坚决做到“十个严禁” 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2023-01-12 来源:河南能源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近日,集团公司党委下发通知,严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要求。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要早部署早安排,统筹推进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采取集中学习、廉政谈话、约谈重点岗位人员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既严于律己,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管好自身,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管所辖、严负其责。

  通知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风腐一体纠治。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盯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的一些新动向新表现,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风腐问题上时刻保持警觉,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杜绝侥幸心理,坚决做到“十个严禁”:严禁借节日之机以请客送礼等形式用公款搞迎来送往、互相走访;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或巧立名目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等有价证券;严禁违规吃喝或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搞隐蔽就餐聚会;严禁使用公款安排旅游或接受下属单位、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娱乐、健身、旅游等活动;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团拜会、联谊会等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占用下属单位、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搞封建迷信活动或参与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严禁搞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通知强调,要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坚定不移守好节日关口,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