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标准”书写安全答卷——永煤公司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侧记

2023-01-12 来源:河南能源

  支架横平竖直,管路防护到位,笔直的轨道、台阶、电缆像一根根射线……1月3日,走进永煤陈四楼煤矿十八采区,“标准”随处可见。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永煤公司深入践行“安全是第一责任”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抓实抓细工程质量标准化、人员操作标准化、管理程序标准化等工作,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学习标准,思想有高度

  “我认为,‘一通三防’工作要在工程质量提升上狠下功夫,制订工作计划,详细规划实施……”1月2日,永煤永锦能源枣园煤业管理人员以“形象提升之我见”为主题,在微信群中畅谈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

  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必须坚持思想先行,用思想达标带动工作达标。永煤公司各单位积极开展岗位作业流程PK赛、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人人懂标准、知标准、会标准、干标准。

  以考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用。永煤公司分专业、分工种、分层次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强化职工技能提升,提高施工作业标准。

  永煤公司坚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构建以安全思想文化、安全依规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情感文化、安全技术文化为主体的安全文化体系,培育职工按规矩办事、按流程作业、按标准操作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

  把握标准,执行有尺度

  “这几天,正赶上周期来压,工作中顶板管理是重点,现场敲帮问顶一定要执行到位……”1月3日,在永煤车集煤矿综采一队中班进班会上,班长刘新涛强调当班作业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永煤公司各单位制定各工种应知应会,严格执行“危险预知、安全确认、安全站位、流程作业”四位一体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工作标准,引导职工自觉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防范各类零打碎敲事故。

  按照“常态化建设、动态化考核、专业化保障、精细化要求、责任化落实”原则,永煤公司各单位落实“一面一策”动态达标思路,持续开展“示范单位、精品区域、亮点工程、本安路线”示范建设,推动现场朴素达标。

  各单位倾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高颜值矿井:陈四楼煤矿总结提炼出涵盖皮带运输、巷道照明、轨道铺设、物料码放、风水管路、牌板吊挂、巷道成型等十个方面的“一条线标准化管理法”,确保全域覆盖、全面达标;顺和煤矿实施标准化“跃升计划”,与生产计划同时推进、同时考核,推动标准化工作实现“由点到面”“由面到体”的跃升。

  严格标准,推进有力度

  “要全力做好迎接一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定级验收工作,加强锦卓煤矿、大刘山煤矿标准化建设帮扶指导工作……”1月4日,永煤公司2023年一季度风险辨识评估暨综合隐患排查会议强调。

  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工作要求,永煤公司加强专业化指导、常态化建设、动态化抽查,推进“八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落地见效。

  同时,严格落实对标考核机制,依据季度考核验收、专业日常检查以及安全生产管理效果,综合评定基层各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得分,分组对标排序,纳入月度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考核,加或扣0.2分~1分,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自主运行、自我完善、持续改进。

  “考”出压力,“评”出动力。截至目前,永煤公司15对生产矿井全部达标。其中,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12对,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3对。城郊煤矿获评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达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