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播撒“创新种” 迎来“满园春” 13项技术项目获中煤协科学技术奖

2023-01-12 来源:河南能源

  记者1月5日获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公布表彰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个人的决定》。经过评审专家组专业评审、综合评审、评审委员会审定及公示,共评出获奖项目386项,集团公司13项技术项目获奖。

  集团公司13项获奖技术项目中,焦煤公司“600米~1000米深厚冲积层冻结法凿井设计理论与精细化施工关键技术”、永煤公司“基于数据分析的提升系统无人化控制研究与应用”荣获一等奖。义煤公司“冲击地压矿井智能综掘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焦煤公司“深部开采底板岩体卸荷断裂致灾机理与防控关键技术”、鹤煤公司“基于域变换的矿井增强监控系统”、新疆公司“浅埋双硬特厚煤层综放面高效放煤与矿压控制关键技术”等4项技术项目荣获二等奖。永煤公司“‘三软’煤层滑动构建地质条件下地表移动变形规律研究及应用”、“面向矿山实时风险的主动配电网安全运行及预防控制技术研究”,焦煤公司“矿区采动损害多源立体监测与预测关键技术”、“老空水排输系统优化调度及分质利用合理配置”、“深井高应力大采高工作面回采巷道围岩控制技术”、“多煤层重复采动与巨厚煤层开采覆岩破坏理论及预控技术”“厚松散层下综放开采与切顶卸压沿空留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7项技术项目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评审活动共收到来自煤炭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申报的科研成果906项,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49项,二等奖178项,三等奖146项,创新团队10个。

  据了解,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煤炭工业科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2022年度获奖项目涵盖了煤炭行业各专业领域,尤其是煤炭工业技术发明成果、推动煤炭工业技术进步的应用开发成果和实现煤炭工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广应用成果等。

  2022年以来,集团公司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专业技术优势,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推进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广大技术人员自主创新热情高涨,科技创新步伐逐渐加快,科技成果层出不穷,带动项目创新创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增强了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全国煤炭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