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

2023-01-12 来源:河南能源

  1月6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抢抓国企改革新机遇,在巩固改革重生成绩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出席会议。

  在学习阶段,李涛先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12月26日~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集团公司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深刻分析、科学研判了当前内外部形势,精准谋划、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为集团公司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中央、省委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党中央要求开展新一轮的国企改革行动,省委把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作为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作了全面部署,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机遇。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要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要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提高战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要发挥好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当好能源保障主平台。要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全链条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集中精力把主业做深做专做精,推动资金资源加快向主业集中,处置无效低效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长王凯对《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作出的批示:河南能源有今天的变化,成就殊为不易,要格外珍惜,更加努力朝着一流企业目标迈进。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绿色低碳发展领军企业,进一步深耕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引领力,为河南现代化制造业强国建设作贡献。

  会议强调,省长王凯在批示中,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集团公司下一步发展、如何实现创建一流企业的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以省长王凯的批示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批示精神,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在巩固改革重生成绩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目标,不辜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期望。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全省和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抓好安全生产、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好“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要始终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全面梳理稳定风险隐患,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事要解决、人要稳住”,营造好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电煤保供的任务要求,当好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为全面保障春节、全国和全省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作出河南能源应有贡献。

  会议研究了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工作的决定、安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2023年生产经营计划、2023年资金预算等事项。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以及相关部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