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风正好扬帆——焦煤赵固二矿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1-12 来源:河南能源

  从标杆到标配,建成了河南省首套同时具备智能化采掘及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的煤矿智能开采系统;从跟跑到领跑,实现了“一键启动、鼠标割煤”智能化开采生产;从示范到引领,获得“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全国煤炭工业特级高产高效矿井”“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2022年,焦煤赵固二矿矢志奋斗,闯关夺隘,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开辟了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夯基固本构建“新格局”

  “安全生产是基础,矿井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拧紧安全阀……”这是焦煤赵固二矿矿长李小磊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2022年,赵固二矿始终保持安全定力不动摇,推进“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与原有安全管理机制深度融合,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从基础入手,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筑牢矿井安全防线。

  “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我们重点突破瓶颈,整治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重复反弹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赵固二矿安全副矿长柴战江介绍道。

  该矿定期对重点地区、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抽查和定期检查,及时纠正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增加排查整治内容,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排查网络机制,确保边排查、边整改、边巩固、边提升。

  同时,该矿建立了“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绩效考核兑现,确保安全“零”目标实现。持续强化瓦斯、水害、顶板、运输提升等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构建起大安全“新格局”。

  智慧赋能积蓄“新动能”

  “综合智能化平台的投入使用,不仅实现了煤矿生产过程中的智能感知、信息及数据融合分析,并提供决策支持,有效提高了矿井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赵固二矿机电副矿长徐国强向笔者讲述道。

  该矿坚持“机械化为基础、自动化为主导、信息化为支撑、智能化为方向”的思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顺利通过了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首批验收,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名单,实现了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向智能化矿井的转变。

  “为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就工作重点、难点进行分析研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赵固二矿机电副总工程师李良先向笔者说道。

  据了解,该矿牢固树立“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理念,推动智能化工作面由建得好向用得好转变,规范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系统常态化运行管理,使工作面液压支架自动化跟机率最高达到95%,平均值为90%,实现了常态化智能开采。

  同时,该矿积极推进“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广泛应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提升集约高效生产水平,实现采掘稳步有序接替,保障全年生产指标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该矿完成西轨道大巷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供电、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等11个智能化项目建设或升级改造,采掘机运通排水“六大系统”智能化运行水平明显提升。

  科技创新逐梦“新征程”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成就未来。

  2022年,赵固二矿科技投入10022万元,投入强度4.8%;科技成果鉴定2项,全部达到国内领先以上水平;获得省部级奖2项,河南省煤炭科学技术奖7项,河南能源科技进步奖4项,授权国家专利11项……

  2022年,该矿坚持向科技要效益,靠科技谋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以科技创新助推安全生产、提质增效。

  “加强产学研用相互融合,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关键。我们矿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强强联合’,推动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赵固二矿总工程师侯典臣说,“我们矿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等共同实施了多个前沿探索和示范项目,掌握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高端技术。”

  该矿还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先后制定多项管理制度,通过持续完善创新体系,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该矿成立了申麦成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等,健全创新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搞创新,为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自申麦成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该矿共取得创新成果1200余项。其中,800余项被成功转化应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累计为矿井创造效益上亿元。

  如今,插上科技创新翅膀腾飞的赵固二矿,战斗力更强,发展更迅猛,正在实现新的更高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