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煤矿人的小确幸

2023-01-12 来源:河南能源

  在永煤顺和煤矿这座小而精的现代化矿井,广大煤矿工人用辛勤的汗水挖掘“光和热”,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贡献乌金。

  奋斗创造幸福,在这里,他们和矿井美美与共。

  “定制”培养好政策圆了咱的大学梦

  “没想到,在咱煤矿工作,还能重圆大学梦。”2022年12月25日,顺和煤矿安检科职工张豹在大学寒假中回到工作岗位,逢人就夸企业政策好。

  2022年年初,永煤公司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决策部署,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制定下发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切实加强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学历提升是一项重要内容。得益于此,张豹等40余名职工有幸圆了大学梦,到高等院校接受全脱产教育,不仅在上学期间保留劳动关系、发放生活津贴,学业有成后还全额报销学费。

  “我一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扎扎实实学习,提升自己的学历、理论知识、专业素养。”张豹说,参加工作这几年,他深刻认识到在煤矿掌握知识技术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掌握好真本领,为煤矿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升级装备技术工作省力高效

  “兄弟们,这个月的任务提前完成了,咱们再加把劲,争取上个新台阶。”2022年12月26日,在顺和煤矿2405下巷掘进工作面,班长张继庆组织班组成员有序生产。

  按照永煤公司建设现代化矿井的总体要求,2022年,顺和煤矿进一步推进“四化”建设,积极推广先进技术,持续升级采掘装备水平,努力改善现场作业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引进新型双臂液压锚杆钻车,锚网支护效率提高3倍以上;全面推广综掘头面机载临时支护装置,大幅提升了临时支护的安全可靠性,工作效率提高2倍以上;购置应用大功率蓄电池单轨吊车,可将人员、物料从巷口直接运到工作面,既省时又省力。

  “装备技术越来越先进,矿井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收工的路上,张继庆和大家伙拉起家常,“工作越干越轻松,效益越来越好,咱们以后的奔头更大了。”

  服务贴心暖心职工舒心顺心

  2022年12月28日,顺和煤矿综采队职工田来玉一下班就来到“双心”党群服务站,“矿上的理发服务,不但方便还免费,真不赖!”像田来玉一样,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时,都会找矿上的党群组织来帮忙。

  为做好职工的暖心服务、思想化解、危困救助工作,顺和煤矿创建了“双心”党群服务站,站内配备血压仪、血糖仪等设备和物品,安排专人值班服务。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日慰问、义务理发、困难救助……一项项贴心暖心的服务,让“双心”党群服务站成为职工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