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煤矿冲击地压”项目启动 梁铁山受邀出席启动会并致辞

2023-01-18 来源:河南能源

  1月14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检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彭苏萍、袁亮、蔡美峰、康红普、武强等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铁山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恒出席会议。

  葛世荣在致辞中表示,“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检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的顺利启动,关键在于我们汇聚了一批煤炭行业顶尖的科技人才和科技力量,这是我们完成预定目标、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履行项目申报单位的管理职责,积极做好协助组织和项目推动工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在研发攻关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争取早日高质量完成各项攻关任务。

  梁铁山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能源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并对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河南能源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在河南能源耿村煤矿实施的“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检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主要是以耿村煤矿为突破口,解决防治义马煤田的冲击地压问题。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指出技术难点,开出防治良方,通过开展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监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研究,有效解决冲击地压防治这个世界难题,除掉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拦路虎”,全面提升我国煤矿冲击地压风险源头判识与防治水平,为我国煤炭能源安全生产提供先进技术支撑。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并就有关细节提出意见建议,展开研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相关负责人,集团公司相关副总师、煤炭首席专家,义煤公司及研究总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检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旨在通过开展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监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研究,创新冲击地压源头判识与防治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为全面提升我国煤矿冲击地压风险源头判识与防治水平,有效防范冲击地压事故发生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该项目汇聚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以及河南能源等国家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煤炭企业,项目团队拥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