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古汉山矿持续发力新年开新局

2023-01-31 来源:河南能源

  1月30日,笔者在焦煤古汉山矿调度室通过智能化大屏幕观察到,井下17042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煤机滚刀飞转,液压支架“臂膀”不停来回伸缩,滚滚乌金顺着煤壁倾泻而下,生产现场一派忙碌。

  1月1日以来,该矿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发力,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管控、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该矿已圆满完成首月原煤生产任务,为新一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好安全“先手棋”。该矿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在做好职工安全生产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古汉山矿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古汉山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等10多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纠正不安全行为。同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组织各专业技术力量,深入井下一线,采取盯人、盯事、盯异常的方式,对各采掘头面、“一通三防”、机电运输、设备管理等重点进行全面排查,不间断地开展“零点行动”突击检查,坚决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障。

  走好经营“效益棋”。该矿坚持“能自修绝不外委”的原则,深入开展修旧利废、回收复用活动。在每个岗位安设废件回收箱,让职工将旧配件、小零件分类回收到箱,制作加工井下配件时,优先考虑使用旧材料,有效提高设备的重复利用率;健全完善“市场化考核机制”,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加大奖惩力度,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智能化建设步伐,推动矿井减人提效,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使好创新“制胜棋”。该矿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不断加大创新工作力度,以“成志创新工作室”“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成立科技创新攻关小组,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此外,该矿在17042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创新应用“沿空留巷”技术,减少巷道支护和材料成本投入;对洗煤厂浮选系统进行创新升级改造,增加二段浮选系统,降低煤泥发热量,增加精煤抽出率,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