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河南碳达峰企业样板 永煤龙宇煤化工上榜河南省碳达峰试点企业

2023-02-02 来源:河南能源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1月28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公示,确定8个县(市)、10个园区、12家企业为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建设期为2022~2024年。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宇煤化工”)榜上有名,入选河南省碳达峰试点企业。

  该企业上榜理由为:以甲醇驰放气综合利用制CNG和液氨为重点,推动生产系统节能控煤和产业链延伸,升级产品结构;采用先进工艺技术,深入挖掘不同装置之间的能量耦合利用空间,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及高效综合利用,为煤化工企业绿色转型树立标杆。

  在完善制度体系中控碳

  龙宇煤化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节能控碳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优化控碳组织机构。该公司结合化工生产特点,形成了以党委为核心、以职能部室为主导、以生产一线为基础的节能减碳工作架构,并印发了《节能减排考核管理办法》《碳排放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项目带动和责任层层落实,提升体系运转的专业性、灵活性和高效性。

  完善节能管理体系。该公司对标先进企业找短板、补弱项,先后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能源管理四体系认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节能减排项目预评价体系、能源计量检测体系和智能服务体系,对节能降碳工作实施全要素、全过程、全天候管控。

  建设能源管控中心。龙宇煤化工全面完成一、二期装置耦合改造,实现工艺介质、公用物料、原辅材料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资源浪费。首创性实现工厂自动控制网、企业管理信息网和因特网三网之间的无缝耦合,通过手机终端可直接查看生产情况,提升了化工生产装置运行的安全性。

  “2020~2022年,龙宇煤化工吨甲醇、吨乙二醇综合能耗均优于国际先进值、优于行业标杆水平;废气、废水中的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氨氮均符合排污许可证中控制指标。”该公司总经理谢肥东告诉笔者。

  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减碳

  “以现有产业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十四五期间产业转型规划,从项目的技术选择上设计减碳措施,解决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龙宇煤化工把优化企业用能和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思路清则方向明,目标定则步履坚。该公司在控制整体用煤指标的前提下,依托企业现有年产5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40万吨醋酸和2×20万吨乙二醇产业基础,重点谋划了新型绿色材料(即碳酸酯项目)、工艺尾气制合成氨联产天然气、合成气生物发酵一步法制无水乙醇、工艺尾气制饲料级甲酸钙等项目。进一步降低现有一氧化碳变换深度,抑制二氧化碳的产生及排放。其中,工艺尾气制合成氨联产天然气项目是个新课题,主要针对龙宇煤化工丰富的工艺尾气和二氧化碳,通过技改实现综合利用,用于生产合成氨及天然气。

  “龙宇煤化工及其下游用户(河南瑞柏)每小时排放工艺尾气大约4.7万标方,数量非常可观。如果将工艺尾气及其他装置放空的低压氮气进行整合,通过‘双甲’工艺转化为附加值较高的合成氨及天然气,不仅避免了物料浪费,而且有助于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谢肥东说。

  据了解,上述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减排超过60万吨二氧化碳。

  在创新作业方式上降碳

  如果说,优化管理体系是节能降碳的基础,调整产业结构是节能降碳的核心,那么,把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就是关键。龙宇煤化工不断探索节能降碳新方法新路径,通过优化生产管理、开展技术攻关、推动绿色革命,全面构建新时代产业绿色低碳工作新模式。

  优化生产管理。该公司成立煤质管理组,通过加大煤质管理和考核力度,同等负荷下,燃煤消耗较之前下降200吨/天;科学评估设备运行能量匹配,2022年,通过优化工艺停运了一台二氧化碳往复式压缩机,实现年节约用电3200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4000吨,减排二氧化碳1万吨。

  坚持创新驱动。该公司每年开展“十大技术攻关”活动,着力解决影响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的突出问题。先后完成“大型煤制甲醇、醋酸联合装置CO2减排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大型煤化工企业节能绿色长效机制的构建”等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为节能降碳提供了技术支撑。

  推动绿色革命。龙宇煤化工先后投入环保资金5.64亿元,建设3套污水处理站、2套硫回收装置和1座废渣利用砖厂,并按一炉一塔标准,配套建设了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绿色“基因”。

  细节决定成败,匠心铸造辉煌。如今的龙宇煤化工,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此次入选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单位,对龙宇煤化工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在为期3年的碳达峰试点建设期内,我们将发挥标杆作用,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先进节能降碳新技术,推动碳资源高效回收利用,为河南省实现碳达峰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品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