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孟津煤矿激活“红色引擎”点亮“安全绿灯”

2023-02-02 来源:河南能源

  1月30日,笔者获悉,义煤孟津煤矿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深度融合“党建+安全”,最大限度激活党建“红色引擎”的动力、活力和合力,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安全生产原动力。

  党建引领与安全生产责任深度融合。该矿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作表率,安全包保到区队,采取划定重点、分清盲点、攻克难点等形式,将安全责任区当成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田”,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将“一岗一区”作为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以“岗”带“区”实现党管安全全覆盖。对于安全不放心区队,党群科、安检科联合开展安全警示案例教育、安全约谈,把安全生产与党员履职尽责有机结合,为矿井安全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宣传与安全教育齐头并进。该矿党委坚持“安全生产在哪里,党建宣传就聚焦到哪里”的原则,树立“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理念,将学习当作统一思想、安全发展的“金钥匙”。推动“党建+”向“支部+”拓展延伸,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创新推出订单式培训、亲情式帮教、现场式互动等学习方式,采用天天安全课堂、协管嘱安全、每日一题、微信答题等活动,先后组织答题2.2万余人次。

  党员示范与安全防范同频共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让领导干部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积极构建“关键岗位有党员领、关键节点有党员盯、关键时刻有党员冲”工作格局,相继开展“安全生产让我先行、技能提升向我看齐、课题项目以我为主”三大载体的“党员先锋示范”系列实践活动,每项载体都规定有具体竞赛指标和既定任务。组织党员比业务、赛技能,比干劲、赛水平,逐步形成“党员带头争先,树立模范榜样”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