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创新达人游弋的新年“任务”

2023-02-06 来源:大象新闻

  近日,大象新闻记者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走进永煤车集煤矿,专题采访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创新达人游弋。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每一项创新都值得认同。我们要善于在创新活动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激发全员创新思维,让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1月15日,一走进河南能源永煤公司车集煤矿的阶梯教室,就被宣讲会的热闹劲儿吸引,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游弋正在授课。

  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河南的科技人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这不,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河南省企业“创新达人”的游弋有了新年“任务”:“一个是搞创新,一个是培养人才。希望在退休之前,把所有的技能教给矿工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那些摆满小物件的工作室

  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700余项,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80多篇,专利授权150多项,为企业创造价值超亿元……

  春节前,游弋梳理了自己和团队的创新“成绩单”。

  没想到,一走进他的创新工作室,便被桌子上和柜子里的众多小物件吸引了。游弋说,这些都是基于自己和工友的工作日常,研发出来的实用型成果。

  在车集煤矿的实操培训基地,记者见到了游弋和他的团队研究出的互备输出隔离开关。

  “在控制采煤、运输用的防爆开关里,有一个叫真空接触器的核心部件,由于它的间隙小,很容易触头粘连,会导致整个电网断电。所以说,我和我的团队研究出了隔离开关。”游弋说,一旦设备发生粘连故障,就可以通过切换的方式,迅速把故障部分切除,快速恢复生产。

  说起这个隔离开关,游弋还有个新年愿望:“我们想生产一批隔离开关,推广至全煤炭行业的生产应用,希望为我国能源保供作出一些贡献。”

  职工的唠叨声就是创新点

  “我来自基层一线,我觉得问题的出现都在基层,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比如说,我们职工的唠叨声,这都是我们的创新点。”游弋说,遇到问题,他都习惯记下来,有时候当时就能解决,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抽时间、花心思琢磨。

  2008年年初的一个工作日,游弋到主井绞车房例行检修。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女工笑着说:“游师傅,你看这钢丝绳带出来的煤尘落得绞车房、井架下满地都是,很难打扫,你搞个发明,叫它别再落了。”

  为了获得钢丝绳摆动数据,每天下班后,游弋就独自带上矿灯和简易测量工具,登上天轮平台观察,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

  那年,正赶上全国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在几十米高的露天天轮平台上,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一件工具用完放在台上,再次拿起的时候已经被冻住了。

  在这样的坚持下,游弋获得了第一手数据。经过多次试验改造,创新研发出“钢丝绳全自动除尘环”,填补了国内钢丝绳除尘领域技术空白。

  创新达人有了新任务

  创新,是游弋挂在嘴边的话。

  2005年,为了准备好全省的井下电钳工技术大比武,游弋开始研究井下电缆密封圈扩孔器和快速定位剥线钳。白天学知识、练技能,晚上琢磨工具的设计制作。就这样,经过20多次设计和改进,终于制作完成,将操作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6分钟以内。这也是他获得的第一个专利。

  游弋先后研制出钢丝绳全自动除尘装置、到位信号开关故障全自动诊断和切换技术、矿井高低压防晃电技术、矿井风水综合降尘技术、大型交流同步电机励磁绕组拆装设备等,成为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部分创新成果填补了行业乃至国内技术空白。

  几天前,游弋被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评选为河南省企业“创新达人”。他感慨,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

  “现在,我有了新任务。一个是搞创新,一个是培养人才。”游弋提到,希望在退休之前,把所有的技能教给矿工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