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姿态赴春天之约——永煤公司全力奋战首月开门红工作侧记

2023-02-09 来源:河南能源

  百舸争流春来早,奋楫扬帆正当时。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集团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关键之年,也是永煤公司实现轻装上阵、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攻坚之年。

  战鼓声声,吹角连营。永煤公司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喜迎首月开门红。1月份,该公司商品煤产量超额完成计划,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27.11%,开拓进尺完成计划的108.91%。

  筑牢安全防线

  春潮催人奋进,风正恰好扬帆。永煤公司聚焦主责主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发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作用,持续擦亮“永煤”名片,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

  1月29日,所属新桥煤矿综掘队生产班班长芦雷雷一进入21106工作面切眼,就对照“四位一体”标准化作业流程,全面排查现场隐患、查看职工岗位操作规范、观察现场条件变化、巡查设备运行状态……一刻不懈怠,在发现风水管路阀门松动后,他立即停下来处理,闭环整改。

  高效发展,安全先行。永煤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为主抓手,着力夯实三项基础、强化四项支撑、增强五项能力,全面筑牢安全防线,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支架的俯仰角角度和歪斜角度有什么标准?”“仰俯角不大于7度,歪斜角不大于5度”……1月28日,节后第一天,鑫龙煤业贺驼煤矿综采队班前会,每日一题问答活动迅速把职工精神集中到了安全生产上。

  春信已至,当启新程。永煤公司将持续加强节后等关键节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管理,聚焦重点事项、重点头面和关键环节,认真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检查,逆向思维考虑问题,细致琢磨管控短板,科学制订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节后安全生产,确保全年工作迈好第一步、实现开门红。

  提升工作效能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1万多个日日夜夜,3万名永煤人,在豫东的广袤土地留下了一串深深的脚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前进的号角始终鼓舞着永煤人不断前行的奋进步伐。

  在百米井巷间埋头苦干、在车间厂房内通力协作、在巡检征途上分秒必争……永煤公司各条战线上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班长,这个任务交给我,你就放心吧!”1月31日,在陈四楼煤矿十八采区变电所回风道,开拓三队掘进工王胜龙对班长拍着胸脯保证。由于十八采区变电所回风道部分围岩松散,为消除安全隐患,王胜龙接下了处理帮锚浮矸石的重要任务。只见他仔细检查巷道两帮情况,确保不漏过任何一处松散矸石,尽全力把所有浮矸石“一网打尽”,虽然汗水浸湿了他的工作服,但他却专心致志,全力以赴。该矿开拓三队始终保持永煤公司“六好”区队荣誉感和使命感,全力开创新年新气象。

  走进城郊煤矿机修厂大院,焊花闪烁飞溅,机器轰鸣不停,庞大的龙门吊在半空中不停地游走,工人们头戴安全帽穿梭往来分外忙碌。在厂房一角的忠鹏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旁,姬忠鹏和检修班的职工们正全力抢修亟待下井的风机和移动变压器。

  “现在井下生产任务比较重,加大了机电设备的损耗。刚刚接到通知说井下急需风机和移动变压器,库房没存货,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抢修出来,绝不能耽误井下生产使用。”说完,姬忠鹏便又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

  拓宽发展路径

  春回大地热潮涌,处处皆闻奋蹄声。永煤公司干部职工满怀信心地迎接癸卯兔年的第一缕春光。

  坚持以效率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深挖内潜抓质效、外拓市场创效益,永煤公司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努力蹚出发展新路子,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月29日,永煤铁运处集配站中心站一片繁忙景象,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加强联劳协作,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高效。铁运处集配站当日到达地方货物列车190辆,运量达13300吨。

  为不断拓展效益空间,永煤公司在做好煤炭运输的同时,充分利用铁路富余运能及设施,做足对外创收文章,持续打好以外补内、增运增收的持久战。通过“一运一策”方案,采取灵活的收费政策,不断开拓新客户、开发新货源,立足长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企业效益好了,咱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龙宇装备以新一年经营管理重点工作为主线,以智能化制造升级为引领,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大力推进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用项目,促进产品转型升级,提高生产经营效益。一方面,该公司通过与江苏嘉轩达成战略合作,大力推广永磁同步电动滚筒,加大永磁滚筒定子总成的研制。另一方面,通过树脂锚杆及其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与应用和综采工作面设备智能化升级等创新项目拓宽发展路径。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下一步,永煤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