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工匠精神 成就出彩人生——记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焦煤赵固一矿开拓一队生产班班长孙照心

2023-02-09 来源:河南能源

  14年,他立足本职、踏实肯干,在生产一线写下了精彩的一笔;14年,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省管企业拔尖人才、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焦作市首席员工……2022年11月,他又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他,就是焦煤公司赵固一矿开拓一队生产班班长孙照心。

  实干成就梦想

  2008年5月,33岁的孙照心怀着美好的憧憬来到赵固一矿,成为综掘三队的一名掘进工。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由于经验丰富的老职工、熟练技工较多,他每天只能做一些杂活。要学技术还得靠自己。于是,他每次干完自己的工作后,便抽空观察学习老职工操作锚杆机的步骤,利用休息时间研究锚杆机的构造和使用方法。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凭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经过多次反复练习,孙照心已经能够独立操作锚杆机,打出的锚杆不但扭矩、角度、外露长度都符合要求,效率也很高。

  “那时,我年轻,干活不怕累,学什么都快,干了两三年,打锚杆、操作综掘机等都熟悉了。”孙照心说。

  为了实现更高的目标,工作之余,孙照心还把目光瞄准了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他顺利通过了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资格考试。

  勤学苦练,方能厚积薄发。2011年,孙照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他先后在技能竞赛中创造佳绩:焦煤公司锚网支护工技术比武第一名、焦作市锚网支护工第一名、“晋城煤业杯”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支护工比赛第三名……

  发挥表率作用

  “党员要处处为职工作表率,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作为生产一线班长,每次下井只要有紧急情况出现,孙照心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2019年5月份,在16031上顺槽扩修期间,由于顶板破碎,压力大,加上有淋水,条件十分艰苦。一次,他上6点班,正在工作地点施工,顶板突然来压,他立即组织职工后撤。刚撤到安全地带,只听“呼啦啦”一声响,顶板塌落了5米多。过了一会儿,孙照心小心翼翼地上前查看,在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他第一个爬到架上,和当班组长一起开始绞架。职工们看到这样的情形后,都纷纷加入进来,扛杂木、递背木、拿木楔……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塌落危险区被加固得严严实实,保证了下一班工作的顺利进行……这就是孙照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大家作出了表率。

  无私传授技能

  “打锚杆前首先要检查作业顶板,敲帮问顶,确认安全后方可施工。其次,要检查锚杆钻机完好,检查风水管连接是否完好、油位是否符合要求……”2022年12月10日,在该矿16131上顺槽掘进工作面,笔者见到孙照心时,他正在为班里的新职工讲解施工要点。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在用心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孙照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传帮带上。

  “孙班长都是手把手地教我们。他总结的打锚杆工作法通俗易懂,非常实用,我们都愿意跟他学。”谈起孙照心的用心,孙照心的一位徒弟说。

  多年来,孙照心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工友,先后为企业培养了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150余人。

  关爱凝聚力量

  “能在一起工作不容易,怎样才能把职工的心聚在一起,把干劲儿鼓起来,我觉得,首先要把职工的困难挂在心上,多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谈到团队的话题时,孙照心说。

  在工作中,孙照心要求严格甚至“苛刻”,一是一二是二,绝不含糊,但在生活中却是职工的“老大哥”。他经常在工作之余与职工聚在一起,谈心交流,增进感情,通过多种方式,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谁家有困难了,他第一个帮;谁家有事情了,他第一个到,让大家在班组中感觉到家的温暖。2019年9月,该班职工路伟的父亲和爷爷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先后患病去世。孙照心知道后,拿出1000元钱交给路伟,并及时向区队领导反映了情况,区队领导发动职工捐款,解决了路伟一家的燃眉之急。

  有一次班前会上,孙照心发现职工韩成军情绪异常低落。经过仔细询问后得知,近些天,韩成军家在山西陵川70多岁的父亲由于手腕骨折,生活受到影响,韩成军只好把父亲和孩子接到矿上,对他的工作造成了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孙照心和妻子商量后,把韩成军的父亲和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由妻子来照顾,解除了韩成军的后顾之忧,使他能够安心地投入工作。

  “孙班长是个热心肠,对大伙儿亲如兄弟,跟着这样的人干,再苦再累也愿意。”班组成员候国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