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豫能新田煤矿 产量创纪录 赢得开门红

2023-02-09 来源:河南能源

  新春伊始,喜讯频传。笔者2月6日获悉,贵州豫能新田煤矿1月份生产原煤13.6万吨,完成计划的130.15%,创建矿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

  该矿原有的采面接替计划是先开采4号煤来保护9号煤。针对4号煤工作面近几年的掘进和回采情况,该矿深入调查后发现,受4号煤原始瓦斯压力大、煤层透气性较差等因素影响,煤巷掘进过程中受瓦斯制约非常严重。

  该矿多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专业部室负责人召开会议,研究生产部署设计,决定对采掘接替方案进行调整,即由原计划的1403工作面接替1404工作面,调整为1904工作面接替1404工作面。同时,优化1904工作面设计,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矿井接替紧张的问题。这一决策,为矿井生产实现正常接续及1904工作面早日投产奠定了基础。

  为有效严控现场,确保采煤工作面高产高效,该矿制定了严细的生产组织管理办法和采掘安全生产组织考核激励方案。针对1904综采工作面过断层夹矸平均厚度0.73米、最厚1.6米的现状,该矿结合工作面两巷顺槽煤岩及采面回采情况及时进行地质预报,掌握前方回采状况。煤质员每班落实回采工作面顶、底留煤并进行现场监督处置,现场改变割煤方式,工作面割煤从机尾往机头重刀、从机头往机尾空刀,采取浅进、浅割方式放慢采煤速度,避免夹矸过硬损坏设备。在采煤机、4号架、转载机尾各配备一台风镐,人工破矸解决大块矸石给生产带来的影响。同时,该矿领导及生产专业部室相关人员深入井下一线跟班专盯,强化顶板支护、隐患排查整治,及时解决现场实际问题。

  为杜绝1904工作面上隅角瓦斯超限事故发生,该矿采用上下隅角垛煤墙袋、挂风障、退锚的方法防止风流进入采空区和采空区瓦斯涌出,有效解决了上隅角瓦斯异常的问题。同时,为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综采队制定了割煤激励办法,引导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保证了目标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