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党家河煤矿 实干开新局 勇夺开门红

2023-02-09 来源:河南能源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记者2月7日获悉,1月份,鹤煤党家河煤矿根据矿井实际,采取多种举措合理组织生产,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其中,原煤产量完成计划的105.4%,利润完成计划的116.78%,以首月开门红,跑好了开局“第一棒”。

  筑牢安全防线。该矿严格贯彻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全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扎实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管理机制,确保安全风险实时受控。加强现场管控,以专业科室开展“自查”、监督科室进行“抽查”的方式,持续巩固“打假”活动效果,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安全生产守牢根基。

  深化经营管理。该矿坚持向管理要效益,持续深化矿井经营管理和成本管控,做好超前规划,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制定井下设备物资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对井下材料跟踪考核力度,加强材料回收,规范修旧利废和自制加工管理,全面降低综合成本。严格考核落实,将成本管理纳入区队日常经营管理,成本高低直接与区队收入挂钩,打破“大锅饭”、剔除“庸懒闲”,下压矿井经营指标,树立“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人人挑”的管理理念。强化煤质源头管理,加强全过程管控,有效提升原煤质量的市场竞争力。

  优化生产组织。该矿根据矿井地质条件变化,强化井下盘区采面设计,优化工作面布置,科学组织生产,以南北翼工作面交替回采的方式,减少回采工作面对备采工作面的影响,实现生产有序接替。合理编制安全生产作业计划,加强设备检修、提高采煤工作面开机率和正规循环率,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等制度,深入挖潜提效,确保稳产高产。加强矿井智能化推广应用,用新技术、新装备提升矿井生产效率,为矿井产能核增、产能释放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瓦斯治理。该矿牢固树立瓦斯可防、可治、可控思想,始终把瓦斯治理作为矿井安全生产“一号工程”来抓,从技术、设备、人员、培训、考核等方面着手,坚定不移地推进瓦斯治理工作,确保抓严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持续提升瓦斯抽放技术,改变钻孔封孔方式,瓦斯抽采钻孔单孔浓度提高到80%,为矿井安全稳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