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赵固一矿 生产经营首月势头足

2023-02-16 来源:河南能源

  2月10日,笔者获悉,焦煤赵固一矿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全“一号文”精神,以开局即冲刺的姿态,铆足干劲、接续发力。1月份,原煤产量完成计划的101.48%,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30.39%,利润完成计划的113.27%,实现了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全线飘红。

  夯实安全根基。该矿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管理体系、标准化和现场监督检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动态管控,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跟踪提升和处罚问责机制,倒逼基层单位实现全过程动态达标。全面排查各生产系统、采掘地点存在的重大隐患、重大风险、重大事项等“三重大”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做到全方位整改,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

  优化生产组织。该矿狠抓正规循环作业,围绕稳产目标,合理编制采掘生产作业计划。春节期间,该矿及早安排和部署保勤工作,精心优化劳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营造了“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永争第一”的良好氛围。开展好日常生产组织考核,制订重点工程安全施工激励措施,及时调整人员配置,提高了劳动效率。该矿还将生产任务完成情况与内部市场化工资挂钩,利用经济杠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奠定了基础。

  强化经营管控。该矿强化煤质管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实施原煤质量预测、预控,确保源头煤质稳定可控,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提质增效。强化“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意识,健全完善成本管理机制,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和作业成本法,将工资收入与经营绩效挂钩,优化修旧利废奖惩,把各项经营考核目标细化分解到区队、班组和个人,有效调动广大职工节支降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据统计,1月份,该矿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材料价值227.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