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财政部部长刘昆将视情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

2023-02-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今年减税降费、支出投向、地方债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进行前瞻研判。

  刘昆提到,统筹宏观调控需要,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政策组合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比如,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强化基础研究投入保障,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健全适应新型举国体制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全力支持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落实税收、政府采购、首台(套)保险补偿等政策,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完善“小巨人”企业支持政策,加大对战略关键领域产业链和工业基础领域中小企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