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五讲五更讲”系列评论之一 讲文凭更讲水平

2023-02-21 来源:河南能源

编前语:

  强国兴企,人才为先。人才是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更是推动一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能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在履新后的第一次调研中,就明确指出,要加大高素质干部培养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五讲五更讲”,讲文凭更讲水平,讲职称更讲称职,讲阅历更讲能力,讲资历更讲贡献,讲道理更讲风格,真正为企业发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五讲五更讲”立足于企业发展实际,为集团公司人才建设指明了方向。从本期起,本报特推出“五讲五更讲”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文凭,是一个人接受某种教育程度的凭证,是个人教育背景的外在呈现形式。看得见,摸得着,恰似入场通行证。水平,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干好某件事情的能力。看不见,摸不着,但在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可或缺。

  讲文凭,体现的是对知识技能的认可和尊重。相对曾几何时“越有知识越反动”“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的阶段,这体现了全社会已经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共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深入人心,成为有文凭、有文化、有水平的人,正成为共同追求。

  更讲水平,体现的是对实干实效的肯定和重视。文凭毕竟只是一个静态的、对某人过去一段学习经历的证明;水平则体现的是某个人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处理信息不对称”获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迈克尔·斯彭斯就认为,文凭的本质是释放一个人的学习、处世、自律等能力,甚至智商、情商的信号,让雇主可以据此对求职者进行筛选。显而易见,在信息完全情况下,雇主一定会选择有能力水平、把工作干得又好又快又省的,而不会选择只有文凭加持的人。

  讲文凭更讲水平,就是要摒弃唯文凭论。在企业发展中解决一个个难题,在履职尽责中完成一项项工作,需要的是干部职工的实际能力,考验的是干部职工的实际水平。刚刚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集团公司职工游弋就是鲜明的例证。只有初中学历的游弋,参加工作20多年来,扎根生产一线,凭着勤奋自学,成长为技术精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和正高级工程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16项国家专利授权和百余项创新成果,其工作室被人社部、财政部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累计创效上亿元,并在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成为全国煤炭系统及河南省唯一获奖者。

  文凭是水平的佐证,水平是文凭的根本。为培养造就一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企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2022年以来,集团公司把人员素质提升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来谋划和运作,出台在职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从制度层面为全体在职职工立足本职参加成人学历提升教育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还大力开展了“六好区队”“六型班组”建设、群众性创新活动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以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安全、经营、党建、民生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党的二十大赋予国企的新使命,我们必须讲文凭更讲水平,看行动更看成效,以更加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选人用人体系,厚植沃土、搭建舞台,让每一个心有梦想,脚踏实地的河南能源人都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挑重担、扛大梁、唱主角,不断地在摔打中褪去青涩,在融入中汲取养分,成长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为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