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河南首座! 永煤新桥煤矿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验收

2023-02-23 来源:河南能源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工作有关安排部署,2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抽取国家煤矿智能化专家库权威专家成立验收组,在永煤新桥煤矿开展现场验收工作。经过验收组专家评定,新桥煤矿达到国家Ⅰ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水平,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书晟,安全生产监察员孔令辉,国家能源局煤矿智能化建设专班成员王景阳等领导参加验收。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廷钊陪同验收。

  验收组认为,新桥煤矿采用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构建了工业网+企业网+容灾一体化数据中心,建设了基于一张网的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多业务资源共享;构建了5G+F5G两种网络在井上、井下的立体组网模型,建成了5G+智能采掘、远程诊断、智能巡检等应用场景,实现了煤矿井下低延时通信与控制;先后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3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3个,较以往大幅减少了工作面作业人员。

  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12月被列入国家首批71处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以来,新桥煤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河南省智能化建设有关部署,按照“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统筹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整体思路,先后投入3.1亿元,深度应用5G、F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目前,已建成安全生产智慧管控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及预测预警、智能融合通信等智能化系统55个,实现了安全生产全过程、全要素智能化。

  通过推进智能化建设换挡提速,新桥煤矿生产方式模式和作业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安全态势长期保持平稳,生产效率持续提升,人均工效稳居河南省煤矿首位。此次通过验收,标志着该矿继成为河南省首个“5G+智慧煤矿”之后,在智能化建设方面迈上了新台阶,树立了煤矿智能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