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充盈人才库——贵州豫能新田煤矿干部队伍建设侧记

2023-02-23 来源:河南能源

  “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带头担当,只有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安全生产才有保证,经营指标才能完成。”贵州豫能新田煤矿矿长张高青近日在该矿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说。

  2022年以来,新田煤矿通过推进工作日志撰写、强化干部队伍考核、提升干部专业素质三大举措,努力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素质高有能力的干部队伍,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全生产稳步向好,煤炭产量持续增长。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利润1.18亿元。

  撰写日志促履职

  “科级管理人员工作日志考核评定主要检查工作日志记录、工作任务完成、协调解决问题和廉洁职工评价等情况,工作任务完成考核占比40%,目的就是督促干部履职尽责。”该矿党委负责人郭济功说。

  该矿创新推动科级管理人员撰写工作日志,掌握科级管理人员日常工作动态和工作实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科级管理人员真干事、干成事,推动全年既定目标高效实现。

  工作日志考核采用个人日记录、分管周审阅、评委月评比的方式,确保工作日志记录详实、工作措施落实得力、存在问题得到解决。考核结果划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凡是评定不合格者,取消评先评优和职称职务晋升资格。

  该矿明确工作日志撰写原则,对真实性、完整性、简明性、整洁性和及时性进行详细规定,对可能涉及的保密性事宜也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同时,该矿还成立了领导小组,重点对工作日志撰写督促、收集考核、评比公示、结果运用等进行推进落实,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助推工作落实见效。

  “2022年以来,我们展评了25人的优秀工作日志,曝光了20人的不合格工作日志,真正推进干部增强责任心、提升能力。”新田煤矿组织人事业务员高月翠说。

  多维考评优队伍

  为全面客观、公平准确考核评价干部,该矿细化干部考核标准,分层级、按权重、对标准,全方位多维度制定考核实施办法,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干部活力。采取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考核,领导班子成员定量考核包括政治素质、经营业绩、团结协作和作风形象,领导干部定量考核包括素质、能力和业绩。

  在考核方法上,该矿打破了传统考评模式,采取集中述职评定和基层机关互评的方式,既能精准掌握干部的工作能力,又能摸清干部的思想状态,促使考评更加公平公正。

  该矿将考核结果与调整交流、教育培训、薪酬兑现和评优评先挂钩,按照综合排序、分类排序和单位排序进行分类,有效激发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

  “我们将年度考核分六类进行排序,对全矿正副职排序后三名的取消年度晋升资格,真正发挥了考核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新田煤矿联合考核组成员、人力资源部部长秦峰说,“我们还对考核优秀者进行奖励,凡是考核进入综合排序前三名的,纳入优秀干部库,作为晋升的重要依据,优先评先推优。”

  同时,该矿打破常规干部选拔模式,借鉴“三公一考”经验,推出“3331选人用人工作法”,今年以来,通过公推、公选、公认选拔使用年轻优秀干部13名。现任通风队副队长的魏亚飞就是通过“三公一考”程序提拔任用的干部,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操能力,他都是标兵,他还连续多年在公司技术比武中荣获“首席员工”称号。

  下一步,该矿拟实施主任师“墩苗”培养计划。将在9名主任师中,参照干部管理方式,筛选出符合条件的3名主任师下基层一线锻炼,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递进培养提素质

  “我们注重多岗位锻炼,明确规定提任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在下一级2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且应在下一级职位工作2年以上。我们鼓励技术管理人员在相近专业多岗位历练,真正培养出专业技能强、业务素质高的技能型干部。”郭济功说。

  新田煤矿按照“墩苗历练、实践磨炼、经受考验、提拔使用”的年轻干部递进培养模式,采取机关与基层、内部与外部双向挂职锻炼的方式,丰富干部阅历,提升干部能力。

  “首批10名不能脱离现职工作的干部都到生产区队挂职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副队长等,7名能脱离现职岗位的干部到区队担任了队长、专职党支部书记等实职。无论挂职或兼职原则上都不少于2年,确保年轻干部挂有所得、挂有所获、挂有所用。”张高青说。

  为了提高干部专业素质,新田煤矿积极推行三年素质提升计划。该矿明确规定,凡是新提拔任用干部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须与目标岗位要求相适应,机关副经理及以上必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经理级还必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一般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且具备初级及以上职称。区队正副职必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凡是与相应岗位不符的人员,必须3年内达到学历和职称要求,否则调整岗位或淘汰。目前,该矿干部学历达标率94.1%、职称达标率88.8%,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