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五讲五更讲”系列评论之三 讲阅历更讲能力

2023-02-27 来源:河南能源

  阅历是干部在长期工作历练中累积的经验,是干部的宝贵财富。能力是干部履行工作的真才实学,标志着干部的现实才干。有了阅历当然很好,但阅历不能完全等同于能力,资历不能完全等同于水平。作为一名干部,不仅要增长自己的阅历,还要在工作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讲阅历更讲能力方能炼出“真金”。疾风知劲草,事上见真章。作为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在急难险重的安全生产任务中经历“风吹雨打”,在解决一线复杂的问题中经受“实战摔打”,在日常工作中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时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摒弃骄娇二气”,才能在打硬仗、扛重活儿、攻难关中把实战中的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练出一身真功夫。然而,部分干部把“炼金”当“镀金”,把经历当能力,把阅历当资本,成了徒负虚名的“镀金干部”。莫让“炼金”变“镀金”,就要讲阅历更讲能力,让我们的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真正长才干、壮筋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讲阅历更讲能力方能展现“作为”。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我们的同志不要靠老资格吃饭,要靠解决问题正确吃饭。”一般来说,阅历越多,工作经验就越丰富。但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都经历,阅历总是有局限性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集团公司在创建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不可能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的,总会碰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历史是在不断解决一个个新的问题中前进的,河南能源有今天的变化,同样是靠解决改革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问题来实现的。但老办法并不一定能解决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讲阅历更讲能力,才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讲阅历更讲能力方能激发“活力”。成事之要,莫过于得人。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一个团队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讲阅历不讲能力,容易让我们的干部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做“躺平式”干部,让阅历变了味。讲阅历更讲能力,就是要把衡量选贤任能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绩重能力的用人导向树起来。把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就会示范引领更多干部自觉加强历练,提升自身本领,勇于担当作为,迅速激发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讲阅历更讲能力,紧紧抓住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对建设一支堪当创建一流企业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培养工作,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