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 扛牢扛稳政治责任 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以一域之稳定为全省全国大局稳定作贡献

2023-02-27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4日,集团公司在机关4楼调度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会议部署,安排近期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扛牢扛稳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大局贡献河南能源力量。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局长谢述新对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副总经理段志广对近期信访稳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扛牢扛稳“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河南能源一域之稳定为全省乃至全国大局稳定作贡献。

  会议要求,要抓好重大灾害治理,持续强化煤矿“一通三防”管理、冲击地压治理、水害综合治理、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科技兴安等工作力度。要紧盯关键薄弱环节,细化安全措施,加强开停车和特殊作业管理,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严防设备带“病”运行。要强化源头治理,做好信访问题化解工作,确保信访稳定良好态势。要加强环保工作,认真吸取环保事故教训,做好重点环境风险防控,全力全速抓好企业环保问题整改,守牢环保工作底线。

  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包保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好指挥调度、协调配合、督导督办机制,坚定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深入现场,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带班、请销假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集团公司安全包保和指导服务组要认真履责,深入包保单位,指导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头脑清醒,统筹好生产与安全、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切实抓好各环节、各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的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安全稳定措施落实到位。要牢记企业立身之本和干部立身之本,不断提高抓安全的能力和效果,既要做到躬身自省,对安全风险、安全隐患、安全管理的薄弱点了然于胸,又要做到躬身入局,扛起责任带头干,做到眼里有问题、手上有办法、脚下有路子。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务实担当,遵规守纪,坚决做到制度硬、作风硬、能力硬,工作谋划细、审查把关细、掌握规定细、检查落实细,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实事求是,以严谨、务实、忘我的作风确保各项安全稳定措施真正落地见效。凡是因安全稳定主体责任不落实、工作组织开展不得力、安全稳定风险防控不到位等情况酿成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集团公司将从快顶格处理,从重追究责任。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专题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机关部室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