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五讲五更讲”系列评论之四 讲资历更讲贡献

2023-03-01 来源:河南能源

  “资历”指资格和经历,是一个人在长期实践中经历了什么,获得了怎样的认可。“贡献”是指一个人为国家、组织或个人献出了什么,做了哪些有益的事。

  企业选人、用人,不仅要看资历,更要看贡献。集团公司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任务更艰、挑战愈多。这就需要每一名干部职工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作大贡献。

  讲资历更讲贡献,需树立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讲资历更讲贡献,首先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经常查找差距和不足,纠偏差、强弱项、补短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讲资历更讲贡献,需坚持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可走,惟有依靠实干。我们只有坚持干字当头,把使命扛在肩上,才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讲资历更讲贡献,要主动增强“有一必争、逢冠必夺”的竞争思维,勇于同强者过招,敢于向第一挑战,在闯关夺隘中拼出一片新天地,在加压奋进中谱写发展新篇章。要牢固树立“站位全局、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发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精神,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要积极营造“团结友善、坦诚相见”的干事氛围,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事讲团结,办事讲效率,在团结奋进中促进企业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讲资历更讲贡献,需涵养忠诚企业、奉献企业的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彻底摒弃“小富即满、小进即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决完成党和企业赋予的使命任务。要保持攻坚态势,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做表率、打头阵,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形成上下同欲的浓厚氛围。

  讲资历更讲贡献,需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在工作中论资排辈,容易滋生“懒散”情绪,削弱竞争意识、进取意识和奉献意识,得过且过。要破除论资排辈陈旧观念,就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不拘一格选用人才,把敢锐意进取的干部选出来,把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把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选出来,让其崭露头角,脱颖而出,放手施为,为创建一流企业尽一片心力。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是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无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无不需要广大干部积极贡献、主动担当。当干部队伍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宽肩膀”“铁肩膀”时,河南能源就一定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