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3-03-01 来源:河南能源

  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要求,经过充分准备,2月27日,集团公司党委班子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省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王宏章到会指导,并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马正兰首先通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他指出,集团公司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专门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意见征集、查摆问题、对照检查等相关工作,为高质量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做足了准备。党委班子成员采取党委常委会专题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深化了思想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筑牢了理论基础。

  随后,马正兰代表集团公司党委班子,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提出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党委班子成员在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并从“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和“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6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大家本着对组织、对企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门见山、直奔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诚布公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没有回避,剖析原因一针见血,整改措施务实具体,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对组织的信任、对同志的关心和爱护,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

  刘孟连在点评时指出,河南能源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主题集中、会风严谨。大家通过对照检查,积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达到了加强领导班子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目的。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要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实现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宏章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诚恳、整改措施务实,开得认真严肃富有成效。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下功夫抓好问题整改、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正视问题的清醒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马正兰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学用贯通上动脑筋,持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把政治忠诚作为首要标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时刻自觉纠正偏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政治建设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慎终如始抓整改。深入抓好问题整改,关键要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见行动、见实效、见真章。要立说立行,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当下能改的要立即整改,需长期推进的要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时间期限、阶段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要举一反三,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标本兼治,边整改边补齐短板,边整改边完善机制。要以上率下,从我做起,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把整改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统筹推进,全力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三要保持攻坚劲头,坚定信心谋发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集团公司保持好、维护好、巩固好改革重生成果的关键之年。要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更好地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紧紧抓住防范风险这个根本,坚持稳字当头,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好地夯基固本;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这个机遇,树立必胜信念,更好地提升发展质量;紧紧抓住成本管控这个重点,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市场周期变化,更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紧紧抓住转型升级这个方向,促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更好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要严守纪律规矩,持之以恒转作风。要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带头守好党的“六大纪律”,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严格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决不能让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牟取不正当利益。要传承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八一采煤队精神”和改革重生精神,带头担责、担难、担险,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开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国资委有关领导,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