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把雷锋同志作为榜样”

2023-03-01 来源:河南能源

  “老大爷,您一定要保重身体,过完年我们再来看您!”

  “再苦再难孩子也得读书,这是一点点心意,回头给孩子们买身新衣,买点文具。”

  ……

  春节前夕,永煤城郊煤矿职工王德书组织爱心人士到永城市困难家庭慰问帮扶,送上现金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其中,个人捐款捐物1500余元。

  伟人毛泽东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像这样的公益活动,王德书已经坚持了近20年,风雨无阻。

  王德书的公益之路始于2004年。当时,他刚到永煤参加工作不久,家庭也不富裕,但是从小吃苦长大、经常受到别人帮助的他,总想着回报社会,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随爱心人士到永城市蒋口镇的一户困难家庭慰问,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他仍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惊。

  “用‘家徒四壁’来形容都显得苍白,家里特别困难。我临走时,一个孩子怯懦地对我说你们还会再来吗,我点点头,说会的。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孩子立马就笑了,眼里仿佛有了光。”王德书回忆道,“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公益这条路我一定要走下去。”

  2015年夏天,王德书和几个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创办了“永城市久和公益车友会”(后来发展成为永城市久和公益协会),8年来,登记注册的爱心车辆达8000余辆,累计免费接送考生6万余人次,王德书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好人王大哥”。

  2021年,河南多地发生暴雨灾害,王德书在电视上了解到灾区群众的生活情况后,立即行动起来。他不但向灾区捐款800元,还迅速联系了爱心商家和久和公益协会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达16万元。在购买了纯净水、方便面、面包、被子、皮划艇等16车物资后,王德书又带领20余名志愿者星夜驰援受灾最严重的卫辉市等地,帮助300余名群众脱困。

  “当时,我将近一天一夜没合眼,手脚都泡白了,但是看到群众期盼的眼神,听着一声声感谢,我们不能停下来……去郑州就是救灾的,早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王德书说。

  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王德书的身影。疫情期间,王德书组织了一支党员抗疫先锋队,多次参与防疫消杀、为群众送药送菜等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2022年,永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王德书又主动请缨,冒高温、斗酷暑,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长达1254.3个小时。

  “王哥是个热心肠,看不得谁家受苦。疫情期间,他自费给孤寡老人送米面蔬菜,给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奶粉……”永城市久和公益协会会长王劲历评价道。

  在王德书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和孩子也纷纷加入到公益活动中。女儿王梦晓作为一名医生,积极报名参加了永城、虞城、夏邑、郑州等地的抗疫行动,受到政府防疫部门的表彰。妻子苗春兰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于2020年被永城市慈善总会授予“爱心家属奖”荣誉称号。王德书本人多次被永城市慈善总会、永城市民政局、永城市久和公益协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称号。

  “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直把雷锋同志作为榜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我相信,公益这条路我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宽广。”王德书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