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做好四个强化 确保安全生产

2023-03-03 来源:河南能源

  3月1日,记者获悉,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永煤公司积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盯紧现场安全生产,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实的作风,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作出永煤贡献。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树牢“三不四可”“安全是第一责任”安全理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守安全红线,把安全作为工作前提和基本要求,做到不轻言成绩、不盲目总结、不冒险蛮干,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按部就班、合法合规地抓好安全生产。

  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各项安全举措,严细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盯住问题和隐患的整改闭合这一关键落脚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应急值守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干部跟带班、值班制度,严禁出现脱岗、空岗现象。跟带班人员与工人同下同上井,深入作业现场控风险、查隐患、堵漏洞,协调解决井下作业现场各类安全问题。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认真组织开展井下、地面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清单式大排查,严查机电运输、采掘头面、顶板管理、“一通三防”、有限空间、地面消防等,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对检查出来的各类问题和隐患认真梳理分析,按照“五定”管理要求,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对账销号、闭合管理。同时以“双岗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对存在思想不稳定隐患、技能不熟练隐患的重点人员精准摸排、精细管控、精准帮扶,切实消除人的安全隐患。

  强化系统综合治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开展瓦斯、水、火等灾害防治工作,科学制订应急预案,明确目标任务,堵塞安全漏洞;提高环保意识,重点抓好化工厂排污、矸石山治理等工作,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持续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心用情解决职工合理诉求,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沟通,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确保干部职工队伍、企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