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细胞

2023-03-03 来源:河南能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2022年以来,永煤公司党委把打造“六好”区队、“六型”班组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工程来抓,构建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抓、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分级管理、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基层管理水平提升。

  目前,永煤公司206个区队(车间),1000多个班组,全部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构建工作体系激发新动能

  “我们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将党的建设与区队班组建设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提升。”该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区队班组是企业的基层组织和基本生产单位。永煤公司将“创建‘六好’样板区队、引领‘六型’班组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开展区队班组建设考核评比工作,建立公司考核矿厂、矿厂考核区队班组的两级考核模式,定期评选表彰一批“六好”区队和“六型”班组;每年评选表彰十佳优秀班组建设单位和十佳优秀班组、十佳优秀班组长,对获评十佳优秀班组长的直接授予所在单位当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实施“星级工程”,评选“五星级班组长”和“五星级职工”,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在薪酬待遇、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该公司把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干部选拔到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岗位。特别优秀的基层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可破格选拔为上一级矿厂正职。在生产组织、人员调配、考核奖惩、薪酬分配等方面赋予区队长充分的自主管理权。落实好班组长待遇,注重从评选的优秀班组长中选拔区队长。班组长提任区队副职的,年龄可放宽至48周岁。

  为让1000多个班组同频共振,该公司以班组精细化管理为核心,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为重点,探索构建了“532”班组建设体系,全方位培养政治过硬、安全过硬、业务过硬、管理过硬的班组长团队,立体式打造职业素养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岗位业绩一流的班组队伍。

  在深入推进“六好”区队和“六型”班组建设的基础上,该公司开展区队、班组先进管理经验总结提炼工作,通过逐级评选、优中选优,在永煤公司层面确定“区队(车间)建设十佳工作法”和“班组建设十佳工作法”,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管理经验,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带动区队、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标杆示范增强凝聚力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永煤公司将党支部建设与区队班组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班前会等,开展政治学习、党史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等,进一步提升区队、班组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同时,该公司依托党员、劳动模范、职工代表“双岗网格化管理”,与职工“1+N”结对子,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在民生、和谐、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及“主心骨”作用。

  推行“五必清六必谈一落实”工作机制,实施“24小时职工思想动态预警响应机制”,了解职工10个关键时刻,关心“十种不放心人”,开展安全互保、工作互帮、生活互助、学习互促活动,最大限度地消除职工焦虑。

  以党员放心岗、先锋岗、示范岗“三岗”建设为载体,该公司实施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三亮”品牌;实行带头学习、带头创新、带头攻坚、带头服务、带头自律、争创一流业绩的“五带一争”承诺,在地面井下、采面迎头,处处擦亮党员标签,有效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区队的办公室、活动室是一线职工学习活动的场所。该公司着力将其打造成既是党建阵地又是学习阵地的职工之“家”,党务公开栏、区队班组建设标识牌、荣誉展示、全家福等牌板一应上墙,涵盖了支部党建、区队班组建设品牌展示、典型选树、日清日结等方方面面,广大职工争创“六好”区队、“六型”班组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在党建引领下,该公司“六好”区队、“六型”班组建设氛围日益浓厚,形成了“一个品牌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的生动局面:城郊煤矿构建“党建+区队管理”工作体系,顺和煤矿党委打造“一体两翼三结合”区队建设模式,陈四楼煤矿综掘一队李彦涛班构建“365班组建设管理法”,等等。

  强化素能提升释放新活力

  企业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根本上靠的是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管理人才队伍。永煤公司党委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不断加强区队长、班组长、创新工匠素质能力提升。

  该公司成立区队长协会、班组长协会、工匠创新协会三个群众性团体,日常性组织班组建设理论研究、方法指导、经验交流、成果推广,为发挥职工才能、提升区队建设水平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依托“三大协会”,该公司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工学习平台,针对不同专业开展每日一测、每月一考、每季一评,引导全员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加大对职工考取技能证书、提升学历的奖励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可免学费和住宿费修本科学历。

  为打造高水平、高素质、高技能的“工匠型”人才队伍,该公司积极开展“永煤工匠”选树、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师带徒、匠带兵等活动,共选树永煤工匠5名、矿井工匠20名,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月份,该公司共组织开展区队、班组建设交流活动12场次,培训区队长、班组长等人员320多人次。组织培训心得交流座谈会5场次,参训学员针对如何提升职工创新、现场管理能力进行分享交流,进一步延伸了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