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产业工人心声,再出发

2023-03-06 来源:河南能源

  万物逢春生,豪迈启新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再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永煤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游弋,继续践行为民建言、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履行自己神圣的代表职责,再一次将产业工人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

  启程前,游弋先后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关注热点问题,聆听职工心声,征求意见建议。

  “游代表,目前咱们企业面临着招聘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和专业技能人才困难的现状,就这个问题,我想提议能否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和帮扶。”该矿机修厂厂长张全义的建议得到游弋的赞同。

  “目前,矿业类专业学生只有不到10%选择去煤矿工作。”游弋说,“这不仅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也造成了煤炭企业职工新老接替、人才需求、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的陆续出现,这些将是制约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时,游弋还了解到:除了“招人难”,煤炭企业还面临“留人难”。因此,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游弋提出了关于培育高质量人才推动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游师傅,随着生活成本的提高,咱们煤炭企业职工的生活压力在不断加大。就提高咱们煤矿工人个税起征点这个问题,您这次去参会有没有更好的建议?”综采三队职工徐风雷表达了大家的心声。

  职工的心声,正是游弋关注的焦点。这次参会,游弋就提出了关于适当提高煤炭企业产业工人个税起征点的建议。

  “咱们大家如果还有更好的意见或建议,一定要及时归纳一下发给我,我再进行梳理总结形成议案……”临行前,游弋再一次叮嘱创新工作室成员。

  “作为一名煤炭行业产业工人代表,我对这几年煤炭行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感受很深。”游弋说,“未来,希望能持续完善煤矿工人职业晋升通道、提高煤矿工人职业技能水平、提升煤矿工人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同时,持续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加大对工匠人才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为培养更多工匠人才、高端人才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