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杨恒到永煤公司调研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守牢安全底线 当好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3-03-10 来源:河南能源

  3月3日至4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到永煤公司,先后深入龙宇煤化工、顺和煤矿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守牢安全底线,全力做好安全环保、改革转型和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3月3日下午,杨恒一行首先来到龙宇煤化工,深入智慧控制中心和乙腈、醋酸、甲醇罐区等生产现场,调研生产装置运行情况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杨恒指出,要守牢安全底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安全稳定运行。要积极扭亏脱困。坚持市场化原则,树立一盘棋思想,算大账、算长远账,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要强化环境保护。增强环保法律意识,认真履行企业环保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打造蓝天碧水净土良好生态。

  3月4日上午,杨恒一行到顺和煤矿,听取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生产系统布局、重大灾害治理等方面工作汇报,并深入井下施工现场等地进行实地察看。杨恒指出,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灾害治理,持续优化系统,推动装备升级,打造符合河南能源实际的高水平智能化矿山。要深入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基层一线,关心关爱职工,凝聚全员发展合力。

  调研结束后,杨恒在永煤公司机关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永煤公司工作情况。他指出,永煤公司各项工作安排既全面又具体,既有定性又有定量,日常工作开展得十分扎实。希望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杨恒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扛牢责任,做好安全环保稳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在瓦斯防治上,要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治理措施执行到位,现场监督检查到位,切实解决安全发展中瓦斯这个拦路虎。在兼并重组矿井管理上,既要充分发挥区域公司管理主体责任,更要加大永煤公司层面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兼并重组矿井管得住、管得好。在环境保护上,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环保政策,重点抓好矸石山治理等工作。在职工队伍稳定上,保障职工正常福利待遇的同时,要重点做好职工社保、住房公积金补缴工作。

  二要超前谋划、有序推进,实现矿井稳产高产。要强化煤炭板块第一主业地位,增强煤炭板块持续盈利能力,切实把煤炭板块做强、做实、做大。要围绕安全和效益,统筹做好装备升级工作,提升煤炭生产效率。要解放思想,认真谋划解决制约煤炭板块发展的接替、单进等问题,为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

  三要强化管理、依法经营,持续实现提质增效。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做好依法经营,既要考虑经济效益,又要考虑社会责任,妥善做好债务风险化解工作,降低企业运行风险。面对煤炭市场下行趋势,要加快洗煤厂改造,开发适销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煤化工企业要做好煤炭置换工作,算账搞生产、算账搞经营,确保效益最大化。要推进企业改革,聚焦主责主业,该退出的要加快退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大投入力度,围绕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实际问题,开展实实在在的项目,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集团公司相关副总师,能源事业部、化工新材料公司有关负责人,永煤公司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