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马正兰到义煤公司调研时强调 同一个河南能源 同样的使命担当 全力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3-03-10 来源:河南能源

  3月4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义煤公司调研,先后深入新义矿业、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开祥精细化工进行实地调研,看望义煤公司干部职工,了解义煤公司发展情况,和干部职工作思想沟通,并进行安全督导。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做好转型发展、经营管理和民生保障等工作。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全力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百年老矿区闯出一条健康发展的新路子。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副总经理段志广一同调研。

  马正兰首先来到新义矿业调度指挥中心,详细了解矿井生产布局、采掘接替、灾害治理、注浆减沉、“三沿”开采等情况。他强调,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落实好环保工作要求,认真吸取环保事故教训,抓好风险防控,确保矿井安全平稳发展。

  随后,马正兰深入该矿井下11080工作面,详细询问安全生产等情况,对该矿在装备提升、科技创新和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拓宽选人视野,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做到“五讲五更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马正兰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及下一步发展规划。他强调,要着眼国内、国际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与属地政府和相关企业沟通交流,利用好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

  马正兰还深入开祥精细化工10万吨/年PBT系列产品项目、1万吨/年电石渣制备硫酸钙晶须项目、智能控制中心等地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强施工组织,加快建设步伐,确保项目按照既定规划落实落地;要准确把握自身优势,下好先手棋,提前谋划、开拓化工产品市场,盘活闲置资产,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要精打细算严控成本,实现生产材料全方位、全过程管理,确保企业效益最大化;要推进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园区建设,持续提高生产效率效益。

  马正兰最后来到义煤公司机关,与义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等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义煤公司发展情况。他指出,义煤公司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指出,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河南能源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义煤公司改革发展,同心同向,携手共进,全力构建企业大家庭发展新格局。

  马正兰强调,要树立抓安全就是“创新+责任”的理念,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树立正确经营观念,找准产品出路,加强企业合法依规管理,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要规范放权后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干部人事、资产资本和资金管理力度,强化安全环保、廉政建设、信访稳定等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走得快、走得稳。要加强产业谋划布局,煤炭产业要在矿井扩储扩能、储配煤基地建设、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百年老矿区闯出健康发展之路;化工产业要做到“四个一批”,持续加强化工园区产品规划的系统性,提升产品成本的竞争力。要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坚持以职工利益为中心,精准聚焦职工的困难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解决好职工的社保、公积金欠缴问题,用心用情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努力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集团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义煤公司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