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焦煤公司加强管控筑牢安全“防护墙”

2023-03-10 来源:河南能源

  3月3日,笔者获悉,为迎接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焦煤公司超前防控、周密部署,通过加强安全生产管控,标准化集中整治,开展隐患排查和重大灾害治理,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加强安全管控。该公司树牢“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安全理念,抓好现场安全,建立矿领导“包保区队、部门包保头面、区队包保班组、班组长包保重要岗位”的逐级安全包保体系。实施全员安全风险抵押,将重复隐患和习惯性违章纳入年度安全工作重点管理,实施标准化检查考评,推行奖头罚尾、交叉检查,促进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

  标准化集中整治。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集中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治理在工程质量方面不按规范设计、不按设计施工、不按标准验收等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标准化现场不达标或标准低问题,重点治理标准化现场薄弱环节和区域(工作面、线路、硐室),对于能立查立改的问题要按照“五定”管理原则组织人员实施落实整改;对于工程量大、整改周期长的整治项目定期验收质量、检查进度,做到精细达标、动态达标、常长达标,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开展隐患排查。该公司把抓好安全生产、实现“零伤害”目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形成了领导带班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专业部门专项检查、管理人员动态检查、基层单位自我检查的联防联控机制。重大隐患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较大隐患分管领导带头抓整改,检查隐患实行分级和闭环管理,坚决把安全生产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每一套装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重大灾害治理。该公司坚持在提升灾害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在瓦斯综合治理上,深入开展松软厚煤层定向长钻孔超前预抽和坚硬煤层脉冲聚能射流高效割缝增透技术研究,持续推广松软煤层穿层强冲钻孔全程下筛管预留气室高效抽采技术工艺,实现“孔孔冲、重点封、全程抽”。在水害综合治理上,坚持“地面区域水害治理与井下验证相结合”的底板水害治理技术路线,超前谋划各生产矿井地面区域水害治理工程,加快多含水层地面区域水害治理工作面井下水害治理与评价相关标准研究工作,建立统一效果评价体系,确保井下验证工程实施依据科学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