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同一个河南能源 同样的使命担当

2023-03-10 来源:河南能源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义煤公司调研时强调,“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号召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牢牢把握团结奋进的时代要求,上下同欲、同心合力,扛起共同的使命担当,全力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企业使命是企业发展战略的灵魂,是企业一切行为的依归,代表着全体职工的共同抱负和最基本的认同。担当是敢于承担责任,关键时刻敢挑担子,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需要我们紧紧围绕一个目标,打好“团结牌”,练好“铁肩膀”,当好“实干家”,闯出“新路子”。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要求我们打好“团结”牌、“融合”牌、“协同”牌。集团公司涉及能源、化工新材料、现代物贸、金融服务、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下属公司遍布省内外多个地区。虽然各个公司产业不同、地域不同、发展历程不同,但只要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围绕着同样的使命担当,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上下同心,就能下好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前行的道路从来都是不平坦的,集团公司之所以能够翻越一座座山,迈过一道道坎,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了“总指挥”的作用,各个子公司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协同作战、步调一致,用团结奋进的“黏合剂”,形成了共同发展的“同心圆”,进而形成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生存发展力。集团公司放权授权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各单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激发各单位开拓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各单位生存力和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增强集团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企业整体价值,实现“1+1>2”的目标。各单位一定要站位高、听指挥、讲协同,让放下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行得稳,同心协力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坚决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只算自己的小账、不算集团公司的大账。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要求我们练好“铁肩膀”。对干事创业而言,练好工作本领是党员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要。集团公司在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只有肩膀够硬、底气够足,才能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完成好使命。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提升修养,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为全体职工做好表率。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加强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加强实践锻炼,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要沉入区队、车间这个基层的“练武场”,“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向困难低头,不被挫折压倒。在艰苦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壮筋骨、长才干,练就一身能干成事的“真本领”,能挑重担的“铁肩膀”,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不辱新使命。

  实干永不褪色,拼搏赢得未来。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要求我们当好“实干家”。只有精准落实、务求实效,才能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河南能源能有今天的变化,就是靠全体干部职工一步步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当好“实干家”,在任务落实上讲究实功,在工作成果上追求实效,既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还要有“钉准”钉子的水平、锤楔钉子的“气力”,真正做到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要求我们善于闯出“新路子”、找到“新办法”。形势决定任务。面对新的形势,集团公司审时度势,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新任务。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们就必须在“守正”的同时闯出一条健康发展的新路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才能实现新突破和新发展。面对形势的新变化,我们必须善于研究,审时度势,勇于创新,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盲干和蛮干,越需要勇气和智慧,越需要胆量和策略。

  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把共同的使命放在心上,把共同的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团结一心、务实重干、勇于探索,在集团公司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道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