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023-03-19 来源:河南能源

  3月12日,集团公司在机关调度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聚焦政治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保障过硬,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副总经理赵廷钊、段志广,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出席会议。

  马正兰指出,2022年,集团公司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党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马正兰强调,一要聚焦政治过硬,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强化理论武装,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严格履职尽责,积极构建“横向”全方位覆盖、“纵向”一体化推进的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守护好每一名职工的生命安全,保障好企业的经济发展安全,践行好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所有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的承诺。

  二要聚焦组织过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建强战斗堡垒,健全基层组织,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支部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加强党建阵地日常管理,推动阵地真正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素质提升的平台。要分析研究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切实推进整顿提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强化区队建设,持续开展好“六好区队”建设,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强化经验交流,形成一批有实效、叫得响、可借鉴的区队建设品牌。要抓好党建创新,持续创新、丰富党建工作载体,通过“党建+”等形式,为其他工作引领赋能,确保党建工作更有特色性、更富吸引力。

  三要聚焦队伍过硬,树立干事创业良好形象。要站位企业发展大局,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讲五更讲”,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抓好党员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提升党务人员能力素质,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建工作,注重推进党务工作人员与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保持党务干部队伍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四要聚焦保障过硬,充分发挥引领融合作用。要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促进,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真正使“双融双促”抓在平常、融入日常。要实现作风建设与干事创业融合促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坚持有责必问、失责必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要实现企业发展与凝聚人心融合促进,坚持“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全力构建企业大家庭发展新格局,凝聚起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会上,永煤公司等10家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分别就2022年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工作进行视频述职。马正兰对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与会人员对述职人员进行了现场民主评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相关总助、副总师,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群众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