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公司展现新作为 干出新气象 创造新业绩

2023-03-20 来源:河南能源

  “义煤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副省长刘尚进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义煤公司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干部职工把共同的使命放在心上,把共同的责任扛在肩上,紧紧围绕‘安全、发展、责任、民生’,高标准扎实推进企业各项工作,坚定信心、众志成城,脚踏实地、合力攻坚,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3月15日,义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超告诉笔者。

  坚守底线保安全。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创新+责任”理念,清醒认识所有的创新都要为安全生产服务,为提升经济效益服务,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全面提高安全发展保障能力;紧盯现场,根据矿井客观条件,因地制宜,在推进标准化进程中坚持“朴素”原则,在标准制定上避免“高大上”。同时,紧盯薄弱环节管控,实打实、硬碰硬抓预防、抓苗头,将隐患消解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本质安全。

  汇聚众智谋发展。积极推进矿井扩界扩边工作,确保矿井采掘接替正常,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河南豫西煤炭储备基地、开祥化工10万吨/年PBT系列产品项目、青海大柴旦饮马峡煤炭产业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开展联合招商,加强市场研判,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义海能源品牌的价值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支持新义科技公司发展,以“一院八所”为抓手,下沉基层、直面问题,集中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进行技术攻关,不断破解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

  勇于担当强责任。该公司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贴近职工、贴近基层、贴近一线,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重点工作主动谋划、主动攻坚,持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以“五讲五更讲”为导向,精准开展各类培训,加大高素质干部培养力度,补充生产一线和专业技术人员,实现人才队伍总量、素质稳中有升;在安全管理、干部管理、资本管理、产业转型等方面做到“四个走在前”,安全管理严的态势永远不变,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干部管理突出主业主责,加大工作能力突出人员优先选用和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资本管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功能,充分发挥融资作用,进一步优化作业成本法,减少非生产性支出。产业转型方面稳步推进煤炭、化工板块产品结构调整项目,为义煤公司多元化产品布局提供强力支撑。

  全心全意惠民生。该公司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将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愿作为第一信号,集中力量解决大家的“关键事”“眼前事”“身边事”和“重点事”,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一心、务实重干,锐意进取、笃行不怠,全力以赴确保首季开门红,在集团公司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道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