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马正兰到鹤煤公司调研时强调 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3-22 来源:河南能源

  3月18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鹤煤公司调研,先后深入鹤煤六矿、鹤壁煤化工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树牢“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理念,不负信任,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贾明魁一同调研。

  当天,马正兰一行首先来到鹤煤六矿,详细了解生产布局、瓦斯抽采、采掘接替、地质储量等情况。他强调,安全是职工最大的幸福,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压紧安全责任,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抓好重大灾害治理,强化源头治理,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随后,马正兰一行深入该矿井下3001上底抽巷,实地察看了智能钻机应用情况,并观看了智能钻机操作流程。他强调,要加强智能化建设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持续巩固智能化与安全生产的融合成果,助力矿井安全生产、减人增效;要加强现场管理,完善应急措施,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打造本质安全矿井。

  在鹤壁煤化工,马正兰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并深入该公司智能控制中心、聚氨酯产业园项目、聚甲醛项目等地进行现场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谋划项目建设,在资产负债率上下深功,降本增效,切实提升园区竞争力、产品竞争力。要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园区安全环保高质量发展。

  调研结束后,马正兰与鹤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鹤煤公司工作情况。他指出,鹤煤公司始终秉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理念,生产效率和安全工作得到明显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企业创新发展展现出全新面貌。他强调,河南能源是一个深度融合的大家庭,大家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一张图谋发展、一盘棋搞建设、一股劲抓落实的合力,共克时艰、共同奋斗、共谋发展,奋力开创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针对下一步工作,马正兰强调,一要尽责稳安全。要坚持“创新+责任”理念,加强灾害治理,缓解采掘接替,提升装备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推进“双重预防”管理机制建设,着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全员参与风险识别与隐患排查能力,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二要尽力谋发展。在煤炭主业方面,要保证稳产达产,持续提高效率,稳定职工队伍,千方百计保证鹤煤公司的长久稳定发展;在煤化工方面,要关停并转一批、加强管理减损一批、内部创新发展一批、和当地政府联合招商延链补链一批,着力提高园区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在产业发展方面,要进一步明晰企业改制后股权、产权关系,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三要尽心带队伍。要抓好党建强班子,巩固拓展基层区队班组建设,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适时大胆给位子、交任务、压担子,让优秀年轻干部在新的岗位上磨炼领导能力和管理才干。要抓好素质提升,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新时代矿工人才梯队。四要尽情保民生。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企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期盼,作为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让职工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激发职工身为煤矿职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拼劲和闯劲,奋力开创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集团公司化工首席专家,综合办公室负责人、鹤煤公司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