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春耕图” 孕育“丰收景” ——永煤公司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工作侧记

2023-03-25 来源:河南能源

  一年好景看春天,正是奋斗好时节。永煤公司牢固树立“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理念,扛稳扛牢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围绕年初既定的主要工作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绘就一幅幅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的春耕图。今年前2个月,该公司商品煤产量完成计划的105.78%,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05.71%,利润总额完成计划的138.05%。

  抓实安全发展基础“体魄强”

  安全高于一切!安全先于一切!安全重于一切!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永煤公司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铁腕抓安全,重拳治隐患。该公司围绕重大危险源、关键装置、重点设备等领域,持续开展现场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五定”管理原则落实整改,坚决拧紧现场管理“安全阀”。

  “安全生产任何时候后都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会一失万无……”永煤公司基层各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切实筑牢安全根基。

  陈四楼煤矿创新实施管理人员“回炉再造”机制,让部分落实安全工作不力的一线管理人员,以“借调”的形式开展学习提升,以“两个机制”来督促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顺和煤矿持续推进“五抓五促五提升”安全管理机制,实行“六重点”隐患排查治理,对矿井的不安全行为、隐患、“三违”等安全管理数据进行分析,并制订针对性措施进行跟踪管控,推动矿井实现安全生产。

  龙宇煤化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教育,不断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根基,并通过“三违”人员“现身说法”机制,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他人落实隐患防范措施……

  人心齐,泰山移。截至目前,该公司实现了安全环保无事故,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了安全保障。

  生产革新优化升级“活力足”

  随着矿井服务年限和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水、顶板等灾害的治理难度也在不断增大。维持原有生产规模已属难能可贵,稳中有进、持续提升更是难上加难。

  抓生产必须抓组织。永煤公司进一步优化矿井采掘布局和工程设计,在车集煤矿,通过探索新回采模式、制订特殊工程施工方案、推广应用煤巷单进提升激励方案、优化切眼大断面施工组织等,加快施工进度,减少了成本投入。同时,对分矸系统升级改造,利用主井分时提矸,搭接主井选煤厂带式输送机进行煤矸分运,提高矸石分运效率,满足岩巷快速掘进分矸需求。

  抓生产重在抓设备。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智能化采煤已然成为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一直以来,永煤公司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F5g、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技术平台,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转变,规划5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9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对(主焦煤业)省级智能化示范煤矿,逐步升级运行超过8年以上的自动化子系统,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与自动化的深度融合,提高矿井自动化系统运行可靠性。同时,重点推进主煤流胶带系统、主排水系统、井上、井下电力系统以及压风机系统等系统的集中控制和无人化运行。

  目前,该公司累计建成14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13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2月份,新桥煤矿顺利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验收,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第一座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

  管控经营经济运行“颜值高”

  业绩是企业生存的底线。面对复杂多变的煤炭市场形势,如何将市场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营成果,成为摆在永煤面前的课题。

  ——牢牢抓紧“精煤战略”。持续实施原煤全入洗生产模式,优化精品煤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把“粗粮做细”、把“细粮做精”,提高精品煤生产率,确保把原煤“吃干榨净”,实现煤炭产品综合效益最大化。同时,该矿积极筹备投用TDS智能选矸系统,可实现煤矸自动分离,工作效率可提升三四倍,并能够大大提高商品煤回收率。

  ——纵深推进“创效增收”。大力实施“创新研发+积极推广”战略,从“点”到“面”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针对龙宇装备800系列、永磁电动滚筒、掘进机自移机尾等重点创效项目,制定规范的推广计划,通过调结构、降成本、拓渠道等多种方式,实施分层分类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创效增收。

  ——外拓抢抓“市场红利”。持续坚持市场导向,充分挖掘铁路富余运能,科学统筹煤炭、地货运输工作。在练好煤炭运输“内功”的同时,积极抢抓闽源钢厂三期投产的契机,协调国铁货运部门量身订制装车方案,为客户提供优质运输服务,做足对外创收文章,持续打好以外补内、增运增收的持久战。截至3月中旬,在稳定煤炭外运的基础上,铁路运输地货1.5万余车、运量超100万吨,增收近千万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据永煤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以冲刺的姿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在集团公司的“定盘星”“压舱石”位置,在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