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马正兰到永煤公司调研时强调 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永煤实践”

2023-03-28 来源:河南能源

  3月25日至26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永煤公司调研,先后来到龙宇煤化工、新桥煤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的深刻内涵,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扛稳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就,促进新发展,努力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永煤实践”。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副总经理段志广一同调研。

  马正兰首先来到龙宇煤化工,详细询问各生产装置运行状态、智能化建设、安全生产管理以及市场拓展等情况,并登上近百米高的气化炉平台,察看龙宇煤化工生产布局,了解有关发展规划。他强调,要持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工厂。要在转型升级、节能降耗上“下狠功夫”,在市场开拓上“做实文章”,在统筹项目建设成本管控、建设质量和工作效率上“下大力气”,为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做最大努力。要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区域优势和一体化管理经营优势,不断优化产业链,全力实现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发展目标。

  在新桥煤矿,马正兰深入井下2903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了解职工队伍建设、薪酬水平、生产组织和设备配置等情况。马正兰仔细察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对永煤职工精益求精干工作的好作风表示肯定。升井后,马正兰来到职工餐厅,详细了解职工饭菜的价格和口味,并和职工共进午餐,叮嘱要保障饭菜质量,让职工们吃得放心舒心。

  马正兰来到永煤公司机关,与永煤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等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永煤公司发展情况,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产业发展等工作表示肯定。马正兰指出,“同一个河南能源”就是要树立全体干部职工都是“河南能源人”的共同体意识,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站位同一个河南能源思考问题,基于同一个河南能源担当作为,为了同一个河南能源贡献业绩。“同样的使命担当”是为了河南能源整体更好而努力,大家总体目标是一致的,各成员企业、各级干部和全体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发挥各自优势、特长,积极承担起推动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马正兰指出,作为集团公司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永煤公司面对困难不低头、直面挑战不退缩,干部职工万众一心、上下齐力,负重前行、勇毅拼搏,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努力,扭转了被动局面,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马正兰提出4个方面要求。一是新征程要有新担当。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永煤公司要继续发挥好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承担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带头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永煤实践”。要健全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更好地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双循环”中精准定位,特别是要承接好集团公司授权放权,找准放活与管好的平衡点,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管理体系、创造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

  二是新任务要有新作为。要抓牢安全工作,树立“创新+责任”理念,持续提升工艺、装备、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加强职工培训教育,确保各项规程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抓住经营工作,推动产品结构调整、降本增效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要抓紧产业协调发展,强化煤电产业链,特别是要科学谋划新能源产业布局,不断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要抓稳资本运作,持续做好跟踪落实,确保相关工作圆满收尾。

  三是新形象要有新成就。要保持好积极、主动、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打造担当进取的新形象。要持续做强煤炭主业,确保有保障、有效率、有效益、有资源。要谋划盘活化工产业,坚持市场导向、效益导向,摸清市场规律,在打造高端产品上下功夫,“依靠普通产品吃上饭、依靠高端产品吃好饭”。要协调发展机械制造、铁运、供电、物贸等产业,提高协调联动效益。要持续增强执行力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创造新成就提供作风保障。

  四是新矿工要有新发展。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需求,为新一代青年矿工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塑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带头凝聚向心力,积极融入企业大家庭发展新格局。要持续加强标杆区队创建、“六好”区队建设等工作,创立一批全国叫得响的优秀班组、区队和矿井品牌,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五讲五更讲”的导向,把在岗位上对集体的贡献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和加强青年职工培养、使用,一身正气地带领新一代青年矿工继续前进,确保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要全力保障职工生活,始终牢记广大职工才是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主要推动者,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企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期盼,当作我们奋斗的目标,切实抓好民生工作,兜牢民生底线,让每一位职工深切感受到河南能源大家庭的温暖。

  永煤公司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