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里,跑出加速度——新疆永宁煤化实现首季开门红侧记

2023-04-03 来源:河南能源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

  3月31日传来喜讯:新疆永宁煤化在保证安全稳定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加快智能化建设提效率,销售更是在3月份连续以平均日销3000多吨的喜人业绩,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季度,永宁煤化煤炭产量完成计划的100%,利润完成计划的129%,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抓安全唱好“主题曲”

  “作为井工矿,安全生产管理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什么时候讲、安全讲再多都不过分。”永宁煤化负责人多次强调安全生产工作。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季度,永宁煤化通过科学组织生产、优化选煤工艺、加强煤质管控等方式,累计实现煤炭产量20万吨。

  今年年初,永宁煤化加强对职工复工复产前的教育培训工作,专门邀请乌鲁木齐市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的老师,对职工开展了为期48学时的节后专项培训,并利用班前会、班组长沙龙、“三违”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安全保障。

  “永宁煤化井下巷道的条件较为简单,没有瓦斯、水、顶板等危害,所以抓好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更为重要,从根本上消除现场隐患,矿井的安全就能得到有力保障。”谈起矿井的安全生产管理重点,该矿安全总监毛凯介绍说。

  为抓好现场管理,永宁煤化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中的阵地前沿作用,通过进班前的安全确认、班中隐患排查的方式确保现场安全。

  永宁煤化将井下巷道和设备包保到个人,实行挂牌管理。确保责任清晰,所有设备有人管理、有人维护。此外,该矿机电科通过“旬检查、月评比”制度,不定期组织专人对职工所包保的巷道和设备进行文明生产检查,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

  通过完善各项机制,管控好现场的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因素,为全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智能化跑出“加速度”

  “多上设备少上人。”永宁煤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永宁煤化把智能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推进项目提上日程,明确了智能化发展的行动方向、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确保项目建设每周有变化,每月有进度。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自动化子系统、安全监控类子系统及智能掘进工作面系统的建设,正在将所有子系统融合到智慧管控平台中。

  “结合矿井实际,我们计划实施智能化子系统项目建设有26项,目前已经建成及正在建设的有18项,余下的8项,我们按照时间节点正在有序推进中。”谈及智能化建设的进度,该矿机电副矿长薛德俊介绍说。

  在子系统的建设上,该矿重点完成了电力监控系统、主通风机监控系统、主排水监控系统、主煤流运输系统、通信联络、人员定位、安全监控、语音广播等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智慧管控平台将前期建成的自动化子系统、安全监控类子系统及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的各子系统全部融合到智慧管控平台,形成全矿井的数据汇集和融合联动。

  “由于各子系统接入通信协议不统一,在智慧管控平台的接入过程中,需要来回不停地转换、修改通信协议,耗时长。”谈及目前在智能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技术员肖阳介绍说。

  考虑到智能化发展趋势,该矿副总经理、副矿长(主持工作)张建英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智能化矿山建设先进单位的对标学习力度,注重激发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内生活力,着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智能化专业技能人才,加快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

  公铁运联合稳销售

  3月15日,标有“中国铁路”字样的集装箱车辆缓缓驶入永宁煤化煤场装运煤炭,首次启动2023年永宁煤炭铁路运销。这标志着该公司铁路运销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2月份以来,面对永宁煤化原煤滞销、库存不断攀升的困难局面,驻矿销售人员打破原有销售思路,重点将销售目标向伊犁外地区市场拓展,业务人员多次到伊犁以外地区进行市场调研,经过线下面谈+线上对接的方式,最终有效开发了伊犁区域外的两家新客户,并成功签订了2023年全年的末煤合同。

  合同签订后,考虑到公路汽运车辆组织困难、运费波动频繁影响发运的实际情况,驻矿销售人员立刻安排专人与铁路方面对接协调,采取公、铁联运的方式,确保煤炭销售平稳运行。

  “此次合同的签订改善了销售客户结构单一的局面,扩大了销售区域,为淡季煤炭销售提供了稳定的销量支撑,同时为永宁煤化正常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更为顺利完成2023年销售指标奠定了良好基础。”驻矿销售负责人贾建永说。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下一步,永宁煤化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安全管理、生产经营、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绿色发展,奋力谱写矿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永宁煤化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