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好春光 奋进向未来 焦煤公司“蹄疾步稳”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04-11 来源:河南能源

  4月8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焦煤公司瞄准全年奋斗目标,科学研判内外部形势变化,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铆足干劲,抓安全、强管理、提效能。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03.5%,利润完成计划的110%,以强劲的发展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

  以标准加固安全根基。该公司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强化风险管控,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点以“5+1”安全管理组合拳为抓手,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日常动态检查、安全生产大排查、系统专项整治等常态化管控举措,根除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以精细提升管理效能。针对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该公司构建内部市场化“2455”推行模式,推广应用了“4S店维修”“计分改计资”等模式,进一步激发职工自主创效积极性。针对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实施了“千百万工程”,强化执行落实,实现挖潜增效。千业水泥进一步加强工艺管理,实施预热器、分解炉扩容降阻优化改造、回转窑提速改造等措施,确保两条熟料生产线产量每天提升到6000吨以上,标准煤耗在2022年基础上每吨下降2公斤。中马村矿坚持各类材料领用“三关会审”和修旧利废回收复用考核兑现并拓展会审范围,实现修旧利废月创收102万元,物资库存同比下降50万元。

  以智能实现高产高效。该公司紧跟煤炭行业转型升级趋势,深入推进“四化”建设,大力实施“一优三减”工程,积极推广“一井一面”高效开采,在主力生产矿井大力推广应用好井筒巡检机器人、钢丝绳AI视频巡检、主煤流变频控制等新装备,落实固定岗位“以巡代守”,实现减人提效。同时,不断加大新装备的应用力度,在古汉山矿17022工作面采用智能化综掘机设备,提高单班掘进效率,为工作面有序接替提供保障。

  以项目激活发展动能。该公司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延伸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围绕50亿化工产业园发展目标,开元化工二期环氧氯丙烷节能改造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发电、硅酸乙酯等项目在强力推进;依托企业自备电网优势,持续稳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加氢站等项目建设及应用,重点推进神华重机机械加工产业链延伸完善,积极推进千业水泥东部矿山项目建设进展,加快氧化钙项目推进力度,以高质量项目再造发展新优势,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