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他用“热血” 为生命加油

2023-04-14 来源:河南能源

  “一想到我的血液有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每每谈起无偿献血,义煤千秋煤矿皮带队的裴英超都满脸自豪。

  23年,无偿献血17次,共献血6550毫升。无偿献血已经成为裴英超的一种习惯,一份不可缺少的坚守。

  裴英超今年50岁。他的第一次献血缘于偶然。2000年的一天,裴英超正在大街上行走,碰巧赶上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在向路人宣传献血知识、献血政策以及参与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动员大家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于是,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上了献血车。没想到第一次献血后,献血救人的念头就像一粒种子,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

  “起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裴英超说,“我第一次献血时有些胖,还有点担心自己的身体不符合献血要求。后来,我就下定决心锻炼身体,慢慢地体重降了下来,身体也越来越健康。因为献血,我还养成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你献这么多血,吃多少东西才能补回来?”“你是不是献血献上‘瘾’了?”……20多年里,裴英超多次受到过家人的指责,但他从来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在他看来,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好事,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于危难,这样的好事必须坚持。

  2022年11月25日,上四点班的裴英超在上班的路上突然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说有位病人急需血小板。救人要紧!在思考片刻后,裴英超当即给党支部书记范志峰打电话说明了事情的缘由,并打车前往中心医院。就这样,工友们才得知裴英超无偿献血20多年的故事。

  23年来,他用自己的“热血”为素未谋面的他人送去了健康;23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身边人证明了“无偿献血利人利己”;23年来,他用自己的点滴事迹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裴英超说:“只要身体允许,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