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潮涌百里矿区——焦煤公司蹄疾步稳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工作侧记

2023-04-20 来源:河南能源

  项目推进再快一点。焦煤赵固一矿加班加点,西翼进风井井筒工程提前50天安全落底。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二期工程施工。

  项目投产再早一点。焦煤中马村矿与时间赛跑,STC200型超高压压滤机项目从施工到投产仅用3个月。

  项目质量再优一点。焦煤开元化工优化配置,三氯氢硅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连日来,焦煤公司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掀起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热潮,高端高质项目正在焦煤百里矿区落地开花……

  人勤春早推动项目“加速跑”

  4月14日,走进焦煤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但见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个个重点项目稳步实施,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处处呈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的火热景象。

  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焦煤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掀起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热潮。

  一个个后劲足、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高质项目正在焦煤公司全面落地开花。项目建设亮点频现:一幅幅“效果图”变为“施工图”,一幅幅“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壮大产业集群,焦煤公司推行项目建设管理清单化、节点化和图表化,按照“日、周、月、季、年”时间节点,紧盯项目进度,细化责任分工。一个个好项目、优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抢抓机遇筑牢发展“压舱石”

  焦煤公司抢抓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畅通企地合作发展通道,与地方建立了常态化转型发展沟通对接机制;加强能源产业长远谋划,超前谋划碳资产管理工作,编制《焦煤公司碳管理手册》,填补集团公司碳管理空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主业带动不断增强。焦煤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把准主攻方向,持续优化煤炭板块生产系统,在赵固二矿、古汉山矿和九里山矿布置长走向大采宽工作面,加快推进赵固二矿240万吨/年技改提升,稳定煤炭产能。在煤巷试验沿底托煤掘进,逐步实现端头三角煤直接回收,进一步推进突出煤层实体煤巷掘进远程可视化截割,力争单进水平达到150米/月以上,全力提升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创新平台强劲有力。焦煤公司已建成1个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河南理工大学共建8个研发中心,合作开展了19个研发项目。同时,焦煤公司通过“揭榜挂帅”实施了28个研发项目,围绕重大灾害治理、采掘支护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冲积层底含水精细探测技术等56项技术实施效果达到预期。

  ——提档升级未来可期。赵固一矿西翼进风井、神华重机搬迁、赵固二矿煤泥超高压压滤系统建设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氢燃料电池发电、硅酸乙酯等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其中,焦作市东部加氢站作为焦煤公司氢能市场化综合应用的首个案例,也是集团公司和焦作市第一座示范性加氢站,将服务于焦作市东部石灰石矿山氢能重卡、水泥厂、商砼站运输车辆以及云台山旅游公交等应用。

  聚链成群推动发展高质量

  项目建设重在“谋”,贵在“推”,成在“建”。焦煤公司聚焦“两主两辅”产业布局和发展思路,加快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串珠成链、强链聚群。焦煤公司按照成链发展、集群发展的思路,积极推进氧化钙制备、装配式建筑构件等绿色建材产业项目,拉长建材产业链条,推动建材产业向集约、高端、绿色方向迈进,努力打造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区域市场建材产品综合生产基地。

  无独有偶。依托企业自备电网优势,焦煤公司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使光伏发电产业率先“起跑”。其中,救护大队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成功并网投运。下一步,焦煤公司将利用煤炭生产区、闲置场地,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千业水泥“碳中和”智慧矿山示范项目的配套工程等。据悉,这些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24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达到2万余吨。

  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围绕焦作市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的全域旅游发展定位,依托企业百年历史文化和工业遗存,焦煤公司积极推进煤矿文化与旅游服务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王封“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项目,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按照集团公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利用焦煤医疗护理、人才培养、土地区位等资源,建成投运了慈佑颐康院。下一步,焦煤公司将积极推进康养产业项目,努力打造集焦作乃至豫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医、培、康、养”于一体的康养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