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煤炭主业 端牢能源饭碗——永煤公司科学谋划持续做强煤炭主业工作侧记

2023-04-27 来源:河南能源

  煤炭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永煤公司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能源保供重大政治责任,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合理优化开发布局、生产布局,着力推进优质产能释放、扩边增储、三煤配采等工作,持续做强煤炭主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盯紧主业释放优质产能

  嵩山煤矿完成每年180万吨产能核增,马泰壕煤矿完成每年1000万吨产能核增……永煤公司重点围绕赋存条件优越的区域,推动优质先进产能加快释放。

  “将传统‘一面三巷’大采长工作面改为双巷布置,减少一条中间巷。目前,已在2601工作面及2901工作面实施,减少煤巷工程量2000米……”4月15日,陈四楼煤矿常务副矿长、总工程师赵伟介绍。

  为持续推进优质产能安全高效生产,永煤公司深入实施“一优三减”,调整生产布局,2022年以来合并优化采区6个,设计安装“大采长”工作面8个,促使万吨掘进率降低30%~40%,单产水平提高20%~50%。

  产能释放,项目为王。永煤公司将马泰壕煤矿南翼风井、新桥煤矿南风井辅助提人系统、大众煤矿改扩建等纳入2023年度15项重点项目,着力锻造优质产能释放“硬核实力”。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推进,永煤公司主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壮大。

  3月21日,鑫龙煤业大众煤矿21上采区辅助运输上山回风巷与上底板巷顺利贯通。该矿重新布置和规划新副井场地,加快新主井地面生产系统土建等工程施工进度,为尽快验收投产创造条件。

  3月31日,新桥煤矿南风井辅助提人系统,提升机房主体结构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项目投运后,一线职工直接从该处进入南翼工作区域,彻底解决上下班往返时间长难题,有效提高人工工效。

  做大“蛋糕”谋划扩边增储

  永煤公司创立至今,已走过40个年头,部分主力矿井剩余可采储量有限,优质资源不足,稳产压力逐渐增大。如何做大产能接替“蛋糕”,延长煤炭主业“生命线”,成了企业长远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永煤公司积极组织省内煤业公司、矿井,结合煤炭资源及采掘接替情况,摸清井田周边区域未开发利用资源情况。经过梳理,拟定车集煤矿、枣园煤业、贺驼煤矿等8对扩边增储矿井,根据省政府资源配置政策,“一矿一策”制订技术论证方案。公司与矿井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及时协调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我们对各矿井扩边区域概况、扩边必要性及合理性、经济技术可行性等进行了论证分析,科学编制资源配置方案。目前,8个方案已分别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积极跟踪落实工作进展。”永煤公司地测部负责人介绍。

  在车集煤矿,笔者了解到,该矿拟申请对井田东部深部标高-1000米边界进行扩界至标高-1150米,初步估算,拟扩界区域资源量约1006万吨、可采储量150万吨,将为三煤柱接替开采布局争取到2~4年宝贵过渡时间。

  在鑫龙煤业贺驼煤矿,笔者了解到,扩边增储完成后,该矿拟增加资源量5367.4万吨、可采储量约2639.64万吨,可延续矿井服务年限约20.9年。

  据测算,8对矿井扩边增储完成后,平均可延长服务年限13.87年,为永煤公司煤炭主业长足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引擎。

  榨尽“余粮”深挖“沉默”资源

  14对生产矿井中,煤与瓦斯突出矿井12对,生产条件日趋复杂,严重影响资源高效开采。近年来,优质资源赋存不足成为制约永煤公司煤炭板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为打破这一瓶颈,永煤公司积极推进本部车集煤矿、陈四楼煤矿三煤配采。据悉,车集煤矿三煤开拓巷道已经开始施工。目前,进尺300多米,预计明年4月份完工。

  据该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矿计划实行三煤组与二2煤配采,配采比例为30%~70%。预计2044年底,二2煤各采区可圈定工作面均回采结束,从2045年开始矿井全部开采三煤。

  面对生产接替区域大型构造发育、瓦斯治理压力不断加大等不利现状,永煤公司“对症”所属矿井发展现状,开出薄煤层开采“良方”,加强与国内先进装备厂家沟通合作,合理论证可行性方案,积极准备新桥煤矿、顺和煤矿等二煤组薄煤层开采,确保“吃干榨尽”。

  天然焦变质程度达到或高于无烟煤阶段,且不易自燃、焦尘无爆炸性。永煤公司本部五矿二2煤层1.6米以上天然焦资源挖掘潜力大。为此,永煤公司加强天然焦加工、开发和利用研究。目前,车集煤矿和顺和煤矿煤、焦配采已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

  同时,永煤公司深入研究城郊煤矿压覆资源开采,推进主焦煤矿、红岭煤矿等矿井接替区域大型地质构造治理、煤柱解放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可采储量,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