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跑出发展“加速度”——焦煤公司全面强化管理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侧记

2023-05-06 来源:河南能源

  岁月如川,征程如虹;百年焦煤,再起征程。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血脉里流淌着“特别能战斗”红色基因的焦煤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始终秉持“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理念,锚定“一个重地”和“四个标杆”战略目标,铆足干劲、主动出击,以高质量发展为轴心,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抓实安全管理、优化经营管理、强化人才队伍管理,全力推动各项管理提速、提效、提质。今年前4个月,焦煤公司利润完成计划的114%,为谱写河南能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抓实安全管理,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我宣誓:保证矿井安全生产是我的崇高职责,我一定恪尽职守,遵章守纪……”今年1月份以来,焦煤九里山矿预焦二队安全会多了一项新议程——身为队长的史国正带领全队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宣誓,声声雄壮的誓言如阵阵春雷,传递着抓安全促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有坚如磐石的根基。

  焦煤公司认真践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聚焦重大隐患、主要系统、现场管理等,制订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班组长安全风险抵押金等安全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创建“零工伤”区队,持续开展“零泄漏工厂”创建。编制了系统防范及超前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规定,制订预控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围绕安全,焦煤开展了煤矿标准化集中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治理现场标准化不达标或标准低问题,力求铸牢安全发展坚固防线。”谈及安全管理新举措,焦煤公司安监局常务副局长朱生贵如是说。

  此外,焦煤还以持续深化“5+1”组合拳管理为抓手,把安全责任划分到最小单元,整合制定不安全行为和红线管理办法,融合薄弱环节管理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作重点岗位作业风险预控培训教育视频,实现重点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固定化、培训可视化、操作规范化。同样,在安全管理上,焦煤各基层单位也纷纷推行安全新措施。中马村矿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主线,开展“红黄旗”评比,不断深化和创新安全管理。九里山矿重新梳理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度,具体到被包保单位的所有生产地点、所有人员、所有设备和设施,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优化经营管理,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化危为机,应变而为?焦煤公司深入研判内外部形势,准确把握“稳”经营的着力点,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深挖“盈”的能力。

  ——持续深入推进契约化管理,焦煤进一步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实现契约化管理向区队、班组、车间层层延伸,充分激活了各基层单位管理要素。赵固一矿按照“矿井抓系统、系统抓指标、基层抓任务”的分层级管控模式,将契约化目标细化分解到各作业线,提高全体职工参与成本管控的积极性。九里山矿以“科室管定额、区队管核算”的市场化管理模式,完善定额、价格监管体系,细化成本管控措施。前4个月,该矿修旧利废完成459.14万元,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持续强化亏损源治理考核,焦煤建立健全了亏损源治理长效机制,牢固树立“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的观念,打造务实高效的亏损源治理体系,进一步巩固亏损源治理成效,持续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宝雨山矿立足亏损源治理,通过完善各项物资管理办法和考核体系,建立物资计划会审制度,严格执行“五级核算”管控模式,从源头减少非必要生产成本支出,提高生产物资使用效率。

  ——持续实施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和“千百万工程”,挖潜增效。焦煤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合理有序安排资金支付。用好全面预算、成本对标管理,强化成本费用预算刚性约束,严控费用标准,系统性降低各类成本费用开支。

  ——进一步加强煤质管理。焦煤还强力实施选煤厂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煤泥超高压压滤、末煤重介工艺改造、智能选矸等项目,加快实施名优品牌战略,有力打响“焦煤精粒”品牌。

  强化人才管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高质量人才队伍,好的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要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的劳动创新精神,引领广大职工比学赶超、踊跃创新,培养更多的劳模工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在焦煤举行的“礼遇劳模、关爱工匠”贵宾卡赠送仪式上,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说道。

  而这也是焦煤用心用情关爱劳模工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写照。

  基于此,焦煤坚持“人才强企、科技兴企”战略目标,加快推进了一批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今年,焦煤在“选人用人”“规范职称管理”等多个方面做了创新。比如,印发了《焦煤公司技术技能职务评聘管理办法(试行)》,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规划了职业发展通道,增强了技术技能人才获得感和荣誉感。

  业务大比武,能力大提升。1月份以来,焦煤各单位一场场业务比赛、较量陆续展开。“通过开展部门业务竞赛,迅速掀起了‘比能力、强素质、展作风’比学赶超‘赛马’热潮,为培养一批业务标兵、选树一批优秀业务团队、储备一批管理人员选拔人才。”焦煤业务竞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管理决定效率,实干创造业绩。在百里矿区,一项项务实的管理举措夯实了企业发展基石,更优化提升了企业发展潜能,有力激发释放了基层的活力,广大干部职工创建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步伐更加稳健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