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精神话进步、促发展——新疆公司中润煤业技术创新纪实

2023-05-14 来源:河南能源

  近日,中国新闻网刊发通讯《以创新精神话进步、促发展》,对新疆公司中润煤业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智慧矿山进行了深入报道。现予以刊发。

  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煤业”)的历史并不长。

  建矿15年,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跃成为千万吨级的特大型露天煤矿。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花落中润煤业。

  破译创新成果背后的“密码”,其中之一就是中润煤业人骨子里那种创新精神。

  无人机上能搭载什么

  这一块挖走了多少,那边排土场多了多少,这边采煤采了多少……中润煤业每月都要采集全矿的地形地貌数据,及时准确把握矿山的动态变化,为矿山生产提供基础数据。

  采集这些数据,中润煤业起初采用的是全站仪和RTK测量技术,人工跑点。

  那时,中润煤业生产规模不大,只有一个矿坑,面积0.5平方公里,年产煤400万吨。尽管如此,完成一次采集数据工作,仍需要4个人连续行走3天,劳动强度大。而且,有些测量点还处于作业状态,隐藏着作业风险。

  后来,随着产能增长,人工跑点测量首采区、二采区两个工作面,依然要走150公里路。

  RTK极易受到卫星信号影响,在房屋和树木密集的地方不容易固定;全站仪需要搬站定向,人工跑点费时费力,作业效率、测量精度低。

  “无人机上能搭载什么?”2019年4月,中润煤业发出拷问。

  一番市场调研下来,中润煤业发现,用无人机搭载雷达、红外扫描镜头,能实现测量无障碍无死角。

  进一步研究的结果,更是令人心动。用无人机航测技术采集的点云数据更准确,传输速度更快。同时,将以往的二维数据转换为三维的视觉效果,即使不懂图纸的人员也能够一目了然。于是,中润煤业买了一架大疆无人机,一台禅思雷达,对采场工作面进行全覆盖扫描成图成像。

  过去,4个人3天才能走完全程,而现在,无人机一个小时就飞完整个采场工作面;过去,每间隔15米设置一个测量点,而现在,一块瓷砖大小的工作面上面就有100个测量点;过去,一次人工跑点采集6000个测量点数据,而现在,一次飞行采集的是2亿个测量点的数据。

  目前,在中润煤业,无人机航测技术已被充分运用,不仅为矿井生产提供数据支持,而且,还走出该公司矿山,为周边煤矿服务……

  创新改革都收获什么

  “我们很多创新来自于解决生产难题。”中润煤业党委副书记魏鹏说,比如一到冬天,地磅下面的凹槽就结满了冰,影响了称重。然而,受空间限制,给凹槽除冰很费劲。为此,他们加高地磅两头的基台,解决了除冰难题。

  近年来,中润煤业瞄准煤矿安全生产科技前沿,攻关研究制约和引领矿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提升原始创新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用SMCAD软件给矿山整体模型建模,在办公室就能看见下边煤层埋藏在哪儿、埋藏多深、有多厚、是啥形状。”该矿地测科负责人说。

  中润煤业研发的数字露天煤矿计算机辅助系统(SMCAD),为露天煤矿生产提供了动态、直观、立体的开采对象数字信息平台,以及功能强大的采矿辅助设计系统,实现地质信息管理、储量预测、地质预报、开采设计及生产进度计划编制的三维可视化,能有效指导实际生产,提高设计质量和决策水平。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为企业和组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和组织遭受黑客组织攻击的风险。2022年5月,中润煤业运用研发的露天煤矿网络态势分析与安全运行技术,将该公司网络接入态势感知平台。通过态势感知平台,多次预防并解决了对该公司的病毒攻击,提高了网络安全水平。

  此外,中润煤业还与昆明煤炭设计研究院联手研发了露天煤矿采区转向接续关键技术,减少了运输距离、降低了剥采成本。

  近年来,中润煤业瞄准关键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创新激励,科技创新实现了三个维度提升,数量激增、专利突破、领域拓宽。研发项目专利从2个到43个,增幅95.35%。发明专利3项,实现零突破,提高了核心竞争力。该公司的创新领域最初局限于采煤、运输、排土专业,如今已拓展到无人航测、无人值守、安全运输、鹰眼监控等多个领域。

  智慧矿山建设需要做什么

  据中润煤业总工程师介绍,近期,他们重新论证、编制了智慧矿山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智慧矿山以数字化矿山建设为基础。数字矿山以计算机、互联网为手段,把矿山的所有空间和有用属性数据实现数字化存储、传输、表述和深加工,应用于各个生产环节与管理和决策中,达到生产方案优化、管理精细化和决策科学化的目的。

  数字矿山的特点是集基础信息数字化、生产过程虚拟化、管理控制于一体化、决策处理集成化。中润煤业智慧矿山建设技术路线和阶段目标包含三个层次:

  一是将矿山中的固本信息(即与空间位置直接有关的相关固定信息,如地表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及地质构造、矿山地质储量、开拓开采方案、已完成的采矿工程等)数字化,按三维坐标组织形成一个数字矿山,全面、详尽地刻画矿山的整体面貌。

  二是在矿山固本信息数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嵌入矿山开发与运行相关信息(即空间位置间接有关的相对变动信息,如储量、安全、机电设备、生产、技术、营销、人事、运行成本等),组成一个意义更加广泛、多维的数字矿山。

  三是在多维数字矿山基础上,融合现代计算机控制技术、管理决策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对整个矿山开发与运行进行科学预测、规划、计划、组织、控制和检测,提高矿山资源利用水平,提高矿山企业生产运作效率、安全生产水平,增强矿山企业的竞争力。

  为此,中润煤业投资建设了供电后台管理系统、地面集中控制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无人值守称重销售系统、智能恒压供水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压风系统、锅炉供暖系统、采场主排水系统、卡车防碰撞预警系统、边坡在线监测系统、消防系统,提升矿山智慧化。

  “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发展,全面建设智慧中润、一流中润,为河南能源建设一流企业贡献更大力量。”中润煤业负责人邓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