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青春榜样 引领青年建功

2023-05-14 来源:河南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今年3月份以来,一场“青春榜样”选树宣传的东风吹遍永煤公司,榜样的光辉照亮永煤青年砥砺前行之路。

  挖掘“闪光点”掀起选优热潮

  3月中旬,永煤公司党委发文开展“永煤青春榜样”评选暨“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宣讲活动,同步在融媒体平台推送相关链接、图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按照“同一类型统一评、不同层次分开比”的原则,第三届“青春榜样”评选活动拉开序幕。

  “矿上组织了为期3天的网络投票,对部室、区队推荐筛选后的31名候选人进行投票选举,累计投票总数达9.3万票,访问量11.2万人次。”永煤车集煤矿团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18家基层单位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经过层层推荐和选拔,择优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74名。永煤公司团委召开评选推荐座谈会,主要领导和相关部室进行投票,产生“青春榜样”拟表彰候选人20名。

  无论是“扎根平凡岗位,追梦无悔青春”的城郊煤矿抽放队副队长葛林,还是“一袭白衣,一颗初心,一身责任”的总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王俞蓉……榜样们挥洒汗水,让无悔青春在扎根基层中绽放绚丽之花。

  歌颂“发光者”讲好奋进故事

  企业发展呼唤楷模榜样,光荣事迹需要广泛宣传。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永煤公司在融媒体平台开辟《迎五四·建新功》专栏,推出用实干青春筑牢安全之基、用心用情耕耘好“双心”青年志愿服务等内容,持续宣传青年职工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精气神。

  线上宣传氛围浓,线下活动更精彩。5月4日下午,“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五四系列主题活动在永煤办公楼开展。活动表彰了第三届“永煤青春榜样”、举办了永煤青春榜样宣讲会,穿插了歌曲表演和原创诗歌朗诵,进一步展现了永煤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9名优秀宣讲员力求榜样事迹榜样讲,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让青年职工倍受教育。”该公司团委负责人说,“宣讲涉及突出个人成长、企业培养、基层建设、志愿服务、最美家庭等内容,让榜样故事既‘冒热气’,又‘接地气’,更加富有感染力。”

  培育“追光者”汇聚向上力量

  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

  回顾三届“青春榜样”评选表彰活动,受表彰人员在本职岗位脚踏实地、练就本领,在重大技能赛事赛场挥洒汗水、屡获佳绩,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虽然他们性格不同,岗位各异,但却有着用青春追逐梦想,用奋斗彰显责任的共同之处。他们在扎根一线、建功立业中,为广大青年职工树立了榜样,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我的同事纪亚柯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游弋工作室的一员,也是永煤首届‘十大青春榜样’之一。我一直把他当作追赶的目标。今年,我终于圆梦了。”第三届“永煤青春榜样”、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蔡晨宇说。

  4月份,蔡晨宇在全国第十七届“振兴杯”青年技能大赛荣获优胜奖,从曾经默默无闻的“追光者”变成了一战成名的“发光者”。

  “青年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得益于永煤公司着力推进‘楷模先锋工程’,积极培养和选树各领域、各战线、各岗位的优秀青年。他们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树立榜样,激励更多‘追光者’紧紧跟随、接续出彩。”永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