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全系统全环节全要素全方位排查隐患

2023-05-16 来源:河南能源

  记者5月12日获悉,连日来,永煤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有关部署,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制订系统工作方案,开展全面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风险管控不到位不生产。

  学习贯彻提认识。永煤公司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清醒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意识,深刻认识安全与发展、生产、效益、民生的关系,切实把安全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的位置常抓不懈。二是强化“别人的教训就是自己的教训”意识,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举一反三、超前预防,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三是强化“管理不严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意识,坚决杜绝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整改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

  系统排查除隐患。永煤公司专门制订下发工作方案,从开展全面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煤矿重点头面管控、严防火灾事故等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要求各单位务必坚持“全覆盖、零盲区”,做到全系统、全环节、全要素、全方位排查,对于安全没把握、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的,坚决做到停头、停面、停装置、停设备。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参加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高标准严格整改问题隐患,切实做到安全生产。

  综合治理保安全。一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区队、班组管理,确保基层把精力放在安全生产上,全面构建区队自治、班组自理、职工自律长效机制,提升安全自主管理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二是强化安全重点管控,坚持抓重点、保全局,立足自身实际情况,找准瓦斯治理、机电运输、顶板管理等安全管理重点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等现场关键环节的管控。三是用好“双重预防”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在运行质量上下功夫,做好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风险过程管控等工作,抓早抓小、抓实抓细,把隐患和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