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瞄准症结问题 拿出实招硬招 努力实现企业改革发展新突破

2023-05-26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4日上午,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瞄准企业发展中的症结问题、拿出破解实招,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实现企业改革发展新突破。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出席会议。

  会议以“第一议题”形式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5月1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5月12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的讲话精神。

  马正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鞭辟入里,为我们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和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找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和切入点,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取得新突破。

  马正兰强调,要加快构建集团公司产业体系。围绕“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防止脱实向虚;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坚持开放合作,不能闭门造车”等重点,以煤炭、化工及新材料两大主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稳中求进、循序渐进,高质量构建符合河南能源特色的产业体系,确保企业产业链价值和效益的最大化。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在企业的引领地位,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引领性关键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注重完善基层一线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全力打造一支爱党敬业、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要精准捕捉政策动向,提升对政策信息的敏锐度,加大政策研究精准度,有的放矢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

  马正兰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全过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坚持实事求是和“眼睛向下”,瞄准影响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症结问题,真正拿出破解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就学习贯彻好近期我省有关会议精神,马正兰强调,要扩大视野、胸怀全局,解放思想看问题,打开思路想办法,向先进企业对标、向先进标准看齐,以创新思维提升河南能源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体制机制创新,不断释放企业改革发展活力;要贯彻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减碳降耗控成本,紧抓科技创新增效益,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强化担当意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工作,确保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集团公司领导薛志俊、刘同胜、程海宏、宋录生、宋福印、赵廷钊、段志广、刘慧发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纪委、综合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