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公司开展消防应急疏散灭火演练

2023-05-26 来源:河南能源

  “报告,427房间有火情,请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现场火势有蔓延趋势,请求增援。”……

  日常的宁静被打破,一时间,烟雾弥漫,警铃声响起,应急灯闪烁……

  在全省第8个火灾警示月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拓展防灾减灾安全宣传教育,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提高广大职工消防安全素质,5月24日,笔者从焦煤公司获悉,该公司在机关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灭火演练。

  9时30分,焦煤公司机关消防控制室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器显示办公楼4楼427房间烟感探测器报警,值班人员陈俊朝快速到达现场,发现427房间烟头未熄灭扔进垃圾桶引燃易燃物造成火情,立即用对讲机向值班人员焦明利反馈。

  “张队长,办公楼427房间有火情,请立即带领微型消防站成员到达427房间进行处置。”9时31分,焦明利第一时间向机关警队值班队长张光光报告。

  9时32分,机关保卫科科长张六妞收到张光光火情汇报后,立即通知后勤服务中心将公共电梯停在首层,切断公共电梯及事故楼层电源。随即,向武保部部长刘永利汇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时汇报现场情况。”刘永利在接到张六妞的情况汇报后,立即作出指示。

  9时33分,现场火势有蔓延趋势,情况紧急。焦明利收到火情信息后,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同时拨打110、120报警电话。“你好!这里是解放中路239号焦煤机关办公楼4楼427房间发生火情,无人员被困,正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需要救援。”

  一道道指令下发,一条条信息反馈……根据火势变化,指挥中心适时下达命令,焦作市山阳区应急救援局、阳城公安分局、赵固一矿地面消防队、开元化工消防队、中央医院等部门相关人员陆续到达现场,争分夺秒抢险灭火。

  “全体人员请注意,机关办公楼427房间出现火情,请听到广播后,弯腰靠墙前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做好自身防护……”9时34分,机关消防应急广播循环播放紧急疏散通知,全体人员在保卫人员引导下有序、迅速撤离。

  “报告,2楼有1名人员疏散时发生扭伤,现用担架将伤者救出,请医护人员做好现场紧急救治准备”。“人员已全部疏散至安全区域,外围区域已警戒”特勤队队长常云龙用对讲机向张光光汇报。

  9时38分,119消防队、赵固一矿地面消防队、开元化工消防队先后到达现场,立即投入灭火。救援现场,消防指战员、救援人员迅速铺设水带,抱起高压水枪,对着火点发起进攻。同一时间,救护车、警车陆续到达现场。

  9时45分,在全体消防队队员共同努力下,迅速将火势扑灭。同时,线路故障排除,供电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9时46分,演练完毕。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初期火灾扑救及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充分展现了焦煤公司救援队备战备勤意识、快速反应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