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煤公司构筑消防安全“防护网”

2023-05-26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4日一大早,鹤煤公司机关大楼电梯内,几名身着消防服,手拿灭火器、水带、多功能水枪的帅小伙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过询问得知,他们是鹤煤公司武保部的职工,也是鹤煤微型消防站的成员,正在为即将开展的消防演练做准备。

  今年5月份是河南省第8个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为了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提升企业抗御火灾的能力,鹤煤公司围绕“防范火灾风险、保障生命安全”主题,扎实开展好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着力增强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企业消防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鹤煤公司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深化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矿井单位制作宣传展板不少于2块,条幅不少于4条,宣传页500份;地面单位制作宣传展板不少于1块,条幅不少于2条,宣传页200份。组织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努力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能力,提升单位防控火灾水平,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措施。鹤煤公司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明确所属各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和分管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原则,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实现消防安全“零”事故。对工作开展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公司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鹤煤公司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要害部位、高层建筑、仓储和“三合一”场所的检查力度和频次,严肃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现象,全面排查电器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等情况,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覆盖。该公司还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查出的各类隐患登记造册,安排专人严格按照“五定”管理原则进行整改,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