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服“拦路虎”——记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贵州新田煤矿通防部

2023-05-30 来源:河南能源

  五一前夕,当贵州豫能新田煤矿通防部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的喜讯传来时,通防部的10名职工还奋战在降服瓦斯“拦路虎”的工作中。

  “瓦斯不治,矿无宁日。”新田煤矿通防部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他们以丰富的管理经验、高超的治理技术,克难攻坚,砥砺奋发,勇于担当,在降服瓦斯这个“拦路虎”的征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为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探索瓦斯治理“新模式”

  针对新田煤矿4号煤层煤质松软,透气性低的问题,矿通防部技术人员采取水力化增透措施,先后引进了钻冲一体化瓦斯治理设备12套,超高压水力割缝泵2台,经过水力冲孔和水力割缝卸压增透技术,单孔浓度由10%~15%,提高到70%以上,单孔瓦斯流量提高了5倍以上,消突达标时间缩短了近60%。

  该矿9号煤层坚固性系数高,煤层赋存条件好,该矿通防部牵头引进了大功率千米定向钻机5台,机械造穴扩孔装置8套。通过定向长钻孔大区域瓦斯治理,实现了1902胶带巷煤巷快速掘进,单月实现了煤巷掘进252米,创造了贵州省突出矿井煤巷单进新纪录。在1902胶带巷施工的定向钻孔,单孔深度达到514米,创造了贵州省西南地区新纪录。

  面对“两高一低”的瓦斯地质特征和瓦斯赋存条件,矿通防部积极探索“三区联动”瓦斯治理模式,严格执行开采保护层瓦斯治理技术路线,实现了矿井瓦斯治理和采掘接替良性循环。该矿地面井“三区联动”瓦斯抽采技术,在井田范围内划分为生产区、准备区、规划区,共设计地面抽采井17个,已在规划区完成一口L型井和一口U型井,并进行水力压裂,单口井水平段长度800米,压裂影响半径120米。

  目前,两口井均已实现稳定产气,产气量为每天4500立方米以上,日均增加瓦斯发电量3万千瓦时以上。预计单口井5年内可解放煤量150万吨,节省瓦斯治理工程款13.2亿元,大大降低了瓦斯治理成本。该矿“三区联动”地面井抽采技术,被列为贵州省瓦斯治理示范项目。

  齐力降服瓦斯“拦路虎”

  面对新田煤矿瓦斯治理过程中易喷孔超限及生产过程中瓦斯管控难度高的问题,新田煤矿通防部牢固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编制下发了《新田煤矿“四个一”防瓦斯超限方案》、《新田煤矿综合防瓦斯超限措施》、《新田煤矿防瓦斯和一氧化碳超限抵押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并采取夜校培训班的形式对矿井所有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进行防瓦斯超限知识培训。同时,研究使用全封闭打钻防喷孔装置,有效解决了打钻过程中瓦斯超限难题,效果显著。

  该矿通防部坚持实施抽、掘、采平衡、“多措并举、应抽尽抽、先抽后采、以抽促保、以用促抽、煤气共采”的瓦斯治理之策,相继总结出适合“两高一低”煤层群开采的瓦斯治理模式。同时,优化工艺技术抽瓦斯,实施“两堵一注”封孔工艺技术,实现24小时不间断自动计量,确保钻孔封得住、瓦斯抽得出、计量精准。

  为适应矿井“提速、提效、提质”瓦斯治理精准治灾目标,该矿创建“瓦斯防治创新工作室”,通防部组织瓦斯防治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学习交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地影响和带动全员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培养瓦斯治理所需的科技、生产、管理人才队伍,为安全生产奠定基础。瓦斯治理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取得各项专利8项,为矿井瓦斯治理增加了新动能。

  利用瓦斯发电“废变宝”

  如何将煤层瓦斯“变废为宝”?该矿通防部等相关部门经过研究对比,从经济、安全、便捷等角度考虑,决定把井下抽出的瓦斯和地面“三区联动”项目抽出的瓦斯运输到瓦斯发电站发电。

  为将瓦斯这个有害气体变为清洁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该矿先后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河柴1000千瓦发电机组14台。

  利用瓦斯发电不仅满足了自身的用电需求,富余部分还与南方电网签订协议并网销售。据该矿通防部部长高园园介绍,目前,新田煤矿矿井高负压瓦斯抽采主管路浓度达到15%~17%,月抽采量达到550万立方米,发电量达到420万千瓦时,除了满足矿井自身用电需要外,还率先与南方电网并网售电,每年瓦斯发电收入可达到100万元以上。

  该矿通过把井下的瓦斯抽采出来发电,不但降低了瓦斯的危害,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统计,近年来,该矿在有效治理瓦斯,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瓦斯发电“变废为宝”,为新田煤矿带来超亿元的收益。